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二十大专题>文章页

绵阳市游仙区委宣传部:用好“加减乘除”法,打造“五能”宣传干部

http://www.scjgdj.gov.cn/  (2022-10-25 15:28:05)    

绵阳市游仙区委宣传部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谨遵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干部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着眼强基固本,聚焦队伍建设,通过做好“加减乘除”法,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为主要载体,以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为保障,不断激发宣传干部队伍冲锋在前、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精气神,打造出一支群众能信、是非能辨、问策能谋、遇事能上、干事能成的“五能”宣传思想工作党员队伍。

集智聚力做加法,以学习成效激发创新活力,在增强脑力上下功夫。坚持开设党员“初心微课堂”“党史故事大家讲”等阵地,开展理论学习30余场,机关党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专业特长自主选题授课,既展示了个人才干,又最大化拓展党组织团队智慧。开展“党的二十大学习讨论”“宣传人如何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大讨论、“榜样的力量”故事会比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知多少”知识竞赛等主题党日活动,激发机关党员主动参与重大决策部署、思考本职工作的思想自觉。

溯本求源做减法,以基层为舞台打造品牌惠群众,在增强脚力上下功夫。坚持以走进群众、深入基层为准则,减掉“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组建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精心构建线上线下宣讲渠道,街头巷尾发放宣传手册,口口相传党的政策方针。减掉“赶鸭上架”不搞“拉郎配”,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的主观能动性,主动下沉社区指导25个小区建立封控管控应急状态临时党支部和工作指挥部。深入基层开展“两大一好见行动 人人争当志愿者”“小手拉大手”“让爱回家”等文明实践活动112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00余人次。减掉“繁文缛节”不搞“样样全”,将党建品牌项目培育融入宣传思想文化中心工作,组建“红舞台”文艺文化服务队、“红背心”文明新风服务队,组织录制游仙抗击疫情MV《坚信爱会赢》,常态化组织开展舞蹈、朗诵、歌唱、乐器等公益培训,吸引1万余名群众参与。

改进文风做乘法,以驾驭文字的能力提炼工作经验,在增强笔力上下功夫。倡导理论思想向书本学,专业特长向能者学,干事经验向实践学,充分激发每个党员自身能量。常态化开展“传帮带、老带新”活动,建立党员导师队伍,由7名业务能力强写作水平高的党员分别担任“传帮带、老带新”小组老师,各党员以股室为单位自行认领老师,通过“拜师学艺”的方式提升写作水平。同时,立足业务抓党建,最大化发挥党建对业务工作的“乘数效应”,要求每个股室每周上报一篇业务信息,以上级宣传部门采用为标准检验“拜师学艺”成果。截止目前,上级宣传部采用各股室信息10余条,采用率位居全市前列。

去伪存真做除法,以作风改进推动战斗力提升,在增强眼力上下功夫。定期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通过党员自评、同志互评、支委会总评,对党员个人的政治学习、思想作风、工作状态等进行评估打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确保党员干部知行一致、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自觉摈弃假伪之风。同时,常态化开展“讲(警示教育课)、看(警示教育片和基地)、谈(谈心谈话)”廉洁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分批赴两弹城、青林口、重庆渣滓洞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辈,认清历史方位,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截止目前,开展谈心谈话40余人次,进行作风督查20余次,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

(绵阳市游仙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