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二十大专题>文章页

省检察院精心组织开展“党员著述榜”活动
以榜促学激发内生学习动力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4-24 11:44:20)    

省检察院认真落实省直机关工委“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机关系列文化活动相关部署,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党员干部著述榜”活动,动员、倡导、鼓励机关各党支部和党员干警学习理论、钻研业务、撰写体会、发表文章,努力建设比学习、赛成果的新时代学习型机关,以有形有效的理论学习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认真筹备,精心组织。省检察院及时下发活动方案,以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主体,分别设立党支部著述榜、青年理论小组著述榜、机关著述总榜,由各党支部设立支部党员著述排行榜,采取纸质版张贴、在支部工作群中定期发布等形式,将本支部所有党员按照著述数量排列上榜,并实行动态更新,每月评选出著述数量排名前三名的党员为“著述优秀个人”。鼓励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大力开展青年干警学理论、钻业务、写体会专题活动,设立小组党员著述排行榜,将小组所有党员按照著述数量排列上榜,实行动态更新,每月评选出著述数量排名前三名的党员为“著述优秀个人”。直属机关党委设立省检察院党员著述总榜,每月根据机关党员干警著述总数评选出发表著述数量前五名的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及发表著述数量前二十名的党员上榜,上榜情况在检察工作网党建工作栏公布,并在机关办公楼电子屏滚动播放。同时要求,要将此次活动作为迎接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加强和提升省检察院理论学习和研究工作的重要载体,把做好“规定动作”和创新“自选动作”结合起来,既要组织所属党员干警全员参与,又要创新活动方式,创新活动载体,提升活动效果,以此为契机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努力发挥好思想理论建设的引领和凝聚作用。

积极开展、氛围浓厚。省检察院机关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精心制定活动计划,组织所属党员干警积极参与,努力激发党员干警的学习热情,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院党组成员和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结合平时基层调研、课题研究等工作,积极报送理论成果,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警及时梳理总结学习研究成果,迅速掀起勤学理论、多出成果的热潮。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还结合著述榜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业务练兵、经验交流活动。为了争取上榜,更好更快发表文章,机关党员干警一方面查漏补缺,补足理论短板,另一方面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在温故知新的基础上持续精进深化研究。在研习过程中,既展现了个人能力,更凝聚了集体荣誉,还加强了各部门、各专业间的沟通交流,极大地激发了机关广大党员干警特别是青年党员干警的理论学习和研究动力。

反响热烈、后劲十足。在各党支部和党员干警的踊跃参与与积极配合下,直属机关党委已收到各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报送上榜党员干警43人,2018年以来在各类刊物及网站发表的理论研究、专业论述、业务探讨、心得体会等署名文章一共351篇。经过认真统计甄选,最终第四检察部、驻院纪检监察组、第六检察部、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5个党支部,第四检察部、驻院纪检监察组、第六检察部、第一检察部、检察技术部5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王海同志等20名党员干警首期上榜,分别在检察工作网、院机关大楼显示屏等平台予以公布,全面展示出省检察院机关党员干警理论研究成果,张榜形式的多样化及广泛度更加提高了活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在机关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党员干警中引发了强烈反响,为活动的持续开展打好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省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