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二十大专题>文章页

绵阳市文广旅局活化利用三线建设遗产
传承三线建设精神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4-20 11:29:14)    

绵阳是国家三线建设重点城市之一,三线建设奠定了我国国防科研和工业发展的坚实基础,也孕育和催生了中国(绵阳)科技城。为了保护好绵阳三线建设文化遗产,传承好三线建设精神,绵阳市文广旅局活化利用市内三线建设遗产,努力讲好绵阳三线建设故事。

摸排三线建设遗产,加强整体保护。开展原址保护等10个专项保护行动,核实三线建设遗址41处,全面停止相关建筑拆除、改建的审查和许可工作。征集著作手稿、历史文物等相关实物3000余件,“两弹城”等成功挂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利用三线建设资源,开展市场经营。建成投运126文化创意产业园,引进经营实体近100家,预计全年实现产值1亿元。打造710个工业遗产衍生、三线建设文化创意等企业,形成三线建设工业遗产“生活秀带”3个。

传承三线建设精神,促进文旅发展。开展三线建设工业遗产历史研究、精神提炼等,重点打造“两弹一星”文旅品牌,推出20余个实地旅游体验项目。与重庆、贵阳等省内外重点城市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联合打造全国三线红色旅游路线。2021年,全年接待“三线游”游客超100万人次。

(绵阳市文广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