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海关所属乐山海关“联学、联建、联办”激发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践活力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4-04 14:21:00)    

乐山海关紧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采取“联学、联建、联办”举措,进一步夯实基础、创新模式,拓展范围、取得扎实成效。

党群联学促提升

突出重点、创新方式,针对性开展学习研讨,拓展学习成效。一是探索党群联席学习机制,邀请民主党派代表共同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围绕学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必学读物分享心得,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二是同企业、社区党支部开展连续交流,邀请企业、社区群众代表就“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新农村”等党的二十大重点内容座谈交流,现场听取群众建议,及时回应关于加强AEO高级认证培训指导、对外开放党员活动室等企业群众关切问题5个。三是贴近人民群众生活、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门在中心城区设置海关志愿宣传岗,组织关员走近群众身边“点对点”宣讲,向驻地市民发放相关宣传手册370余份。

支部联建凝共识

突出主题、找好切口,在联建中深化发展思路、凝聚合作共识。一是以“推动地方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同地方商务等部门开展支部共建,共同分析研判辖区市州外贸现状、存在的问题,提出增强特色农产品出口、鼓励帮助企业自营出口等务实举措4条。二是以乡村振兴为主题,与定点帮扶村党支部共同开展“送服务、进彝寨”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回顾2015年以来海关定点帮扶的经验成绩,学习党的二十大对乡村振兴提出的新要求新举措。慰问“洁美户”6户,联合峨边县中医院党支部开展义诊1天,惠及村民300余人。三是以践行社会主义24字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同牛咡桥、高墩子社区党组织开展“学雷锋,树新风”结对共建活动,共同学习雷锋、郭明义同志先进事例,观看道德模范宣传视频,从中凝聚奋斗力量,夯实全国精神文明单位思想根基。

实事联办增成效

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化机制,采取实打实的便民惠企举措,确保贯彻落实措施落地见效。一是通过“四季连心卡”制度,会同地方贸促会搜集企业建议3条,制定3项措施提高对出口锂电原材料支持力度,及时完善“问题、责任、落实”三张清单,对森态源等重点企业开展国际高级认证业务概述等针对性培训3次。二是把群众的需求和单位的帮扶联系起来,探索建立“党群交流日”等活动载体,慰问金口河福利中心孤寡老人,寻求社会力量帮助定点帮扶村2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定期对敖坝社区街道进行大扫除,助力“双创”。三是关心关爱干部职工,通过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了解扶贫干部、年轻干部、退休干部工作生活状态,听取基层声音,着力解决“青年关员两地分居”“退休干部组织生活较少”等问题,切实推动乐关“团圆工程”“凝心工程”“夕阳工程”走深走实。

(成都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