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支部书记征文>文章页

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市场运行处:
向主题教育和广大司机交出一份合格的交通答卷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7-13 14:52:14)    

货运行业一头连着企业生产,一头连着民生需求,是国民经济正常运行的血脉。我省货车司机有63万,做好货车司机权益保护工作,推动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可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前,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并特别强调在实践中建新功,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聚焦货车司机急难愁盼问题,厅运管局党委闻令而动,打响系统治理货车司机权益保障突出问题全国第一枪。

深入调查研究,摸准问题症结。在成都、遂宁等5个市、12个县(区),召开了16场座谈会,与上百名货车司机、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摸清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深入研究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形成了专项整治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行动方案初稿拟定后,邀请了成都市、新都区、青白江区等有实战经验的地区,共同研讨论证,逐项修正完善,还在新都等地召开以党建引领道路运输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对整治行动进行模拟推演,提升科学性、操作性、实效性。

坚持系统观念,扎实开展整治。着力强化道路货运领域从业入市、货车销售、企业经营、企业转让、诉求办理等全链条服务教育监管、一是分类施策治理。全面摸排存在侵害货车司机权益突出问题的货运企业、货车销售企业,“一企一策”分类闭环治理。二是防范新增风险。加强“套路”风险点提醒和市场监测预警,提升货车司机风险防范意识。三是夯实兜底保障。发挥各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作用、探索成立法律援助公益组织,帮助货车司机化解其与货运企业的经营合同纠纷,发现有涉黑恶问题的,坚决予以打击。

聚焦司机愁盼,及时回应关切。货车司机权益保障问题启动以来,引发广大货车司机强烈关注,据不完全统计,至6月29日,国内超过30余家主流媒体,60余家互联网媒体,130余个抖音和微信视频号博主制作短视频或转发短视频,点赞累计超过70万余次,评论11万余次,转发14万余次。专项整治中,我们要坚持广纳货车司机意见诉求,并依托12328热线,认真收集货车司机相关诉求,把诉求办理情况作为检验整治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清单化管理,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个投诉和信访,切实为货车司机解难题、办实事,不断增强货车司机满意度、获得感。

(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市场运行处党支部书记 田智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