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支部书记征文>文章页

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消防勘设中心:开拓创新 多措并举
助力全省消防审验提质增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6-28 15:57:28)    

在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背景下,消防勘设中心认真开展主题教育,用新思想解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技术标准、人才培养、业务培训、科研创新四个方面,明尺度、建机制、提能力、求突破,助力我省建设工程消防审验提质增效,力争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标准引领,规范行业行为。立足“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编印多项技术文件,着力构建设计、审查、验收三管齐下的闭环式标准体系。在全国率先出台《四川省铁路工程消防设计技术审查要点(试行)》,规范我省铁路工程消防设计技术审查工作;印发《四川省房屋建筑工程消防设计技术审查要点(试行)》,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审查标准和尺度,破解规范条文理解不一致、评判尺度不统一的难点;推进《四川省房屋建筑工程消防验收现场评定技术标准》和《四川省铁路工程消防验收现场评定标准》2部地方标准编制,为消防验收提质增效。

坚持人才为本,构建支撑体系。牢牢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思想,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与高校创新开展厅校合作,加强人才培养交流,推动与西南交通大学共建火灾科学与消防工程实验室、建立四川省建设工程消防审验人才培训基地,推动四川轻化工大学新设消防工程专业、合建石油化工轻工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指导中建西南院、省建科院、中铁二院等成立4个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构建全省消防事业人才培养、技术支撑体系。

坚持培训驱动,提升能力水平。紧盯消防审验本领提升,坚持从源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制定并落实《全省消防审验人才五年培训工作方案》,先后举办2022年全省建设工程消防审验能力提升培训班、《四川省房屋建筑工程消防设计技术审查要点(试行)》等技术文件直播培训会及网络讲座,采取线上与线下并行的方式,累计培训3.5万人次,着力提高消防审验人员业务能力,全面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助推我省消防审验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拓新破局,助力城市更新。围绕打通既有建筑改造消防审验堵点,高质量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更新中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性能安全评价要点》重点课题研究,创新提出“豁免对照法”“等效替代法”“计算分析法”,将既有建筑改造消防技术问题由传统的“专家经验判断”提升为“工程学计算判定”,获得部专家组的高度好评。编制《四川省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消防设计指南(试行)》,化解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消防审验难题,助推城市更新行动。

(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消防勘设中心党支部书记 史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