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支部书记征文>文章页

省档案馆档案宣教处:以档案文化力量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6-21 14:30:52)    

每一件档案都是中华文化长河中的一朵浪花,每一个档案故事都是连接过去未来的一座桥梁。党的二十大深刻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命题,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档案馆作为文化贮存、传播、展示和资政育人的重要阵地,如何把“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档案所能”结合起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需求,让档案文化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人民,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积极探索。

与时代同步,准确把握新方向。找准档案宣传文化工作新时代“赶考”方向,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部署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打造档案精品力作,展现其蕴含的思想和精神力量,将档案资源库变为坚定文化自信的文化库、知识库和思想库。

与历史同行,主动担当新使命。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存史资政育人。一是发挥历史主动,做历史的守护者。围绕领导决策,推出一批档案资政成果。在档案开放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展览等工作中严把政治关、导向关、史实关,筑牢意识形态领域档案安全防线。二是坚定历史自信,做时代精神的传播者。加强《四川档案》杂志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管理,以档案展览、视频、图书、文创、讲座、研学活动等,建设立体多维、融合发展的档案宣传体系,不断强化档案馆宣传教育功能。

与人民共享,协力打造新成果。聚焦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创新开发红色档案资源,发起“江河奔腾 红色追寻”长江黄河流域红色珍档联展,联动全省各级档案馆开展“百馆联展、千人读档、万档惠民”系列活动,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围绕我省“总牵引、总思路、总抓手”,与省委党研室、省委网信办联办“百年辉煌·十年巨变”——“我们的四川记忆”主题短视频大赛,发动全社会共讲四川故事,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服务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省档案馆档案宣教处党支部书记 詹雪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