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支部书记征文>文章页

绵阳市游仙区检察院:“三个三”打造检察特色党建团队品牌矩阵
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6-21 14:26:22)    

2021年以来,绵阳市游仙区检察院党组深化“从政治上看”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以打造“忠诚铸魂·正义先锋”检察特色党建品牌为引领,搭建“一支部一品牌,一部门一亮点”党员先锋团队品牌矩阵,以党员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建设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自觉聚焦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的能动检察效能更加凸显。

建强三个党组织,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一是让领导小组真领导,推进基层院一体发展。成立以院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机关党建工作;分管院领导一体负责联系分管部门、联系党支部的党建和业务工作;压实机关党总支、各支部、各部门的党建责任,在规范检察权运行中发挥领导监督职能。二是让部门负责人全负责,强化党支部对业务领导。由业务部门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将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延伸到每一个办案单元,党支部领导核心、战斗堡垒和“主心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是让临时组织有组织,确保党的领导无死角。要求在临时办案组、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政治学习,把准办案方向,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到每一个办案环节。2021年以来,各党支部获市级以上集体表彰6项,创新试点工作经验被市级以上机关转发推广5项,其中两项工作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刊发推广,办理的1件公益诉讼检察案件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五年二十佳”案例。

培育三个靓团队,促进党建业务双融共促。一是打造“富乐蓝盾”残疾人权益检察保障和法律服务党员先锋品牌团队。该团队与区残联会签意见,共建残疾人权益保护跨部门合作平台,2021年来共向3名涉案残疾人落实司法救助金3.1万元,协调民政部门为一名涉案残疾人落实了低保。2023年3月,团队品牌“富乐蓝盾”被四川省检察院确定为检察产品特色品牌并予以通报表扬。二是打造“熊猫未士·灯塔”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党员先锋品牌团队。该团队联手区民政、妇联在绵阳市率先建立村社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举办开学第一课、家庭教育进社区、法治进校园巡讲等活动,8000余名师生、家长接受法治宣传。团队获评全市关爱保护未成年人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和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一名干警获评四川省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三是打造“益心为公”公益诉讼检察党员先锋品牌团队。该团队聚焦群众“脚下的安全”,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及时完成对辖区52套雨污水检查井、雨水口及雨水排篦的问题整改;聚焦水资源安全保护,督促相关行政机关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漂浮物及垃圾,修护隔离设施,改善水资源环境6处;聚焦群众身边消防安全,推动整治辖区72个居民小区“飞线充电”安全隐患1394处,该项工作经验被四川省检察院、绵阳市委转发推广。

依托三个新平台,实现能力素质长足提升。一是育“书香游检”平台涵养检察文化。由机关党总支牵头,工会承办,在党员活动园地设置“阅读角”,在全院开展“阅读分享”“书香游检”读书学习交流, 组织书画、摄影、篆刻作品创作、交流和评比,分支部按季度开展党员评书、名家讲书、好书推荐等活动。出台检察文化建设实施意见, 打造融合游仙地域特色、法治特点、国学特点的文化长廊。二是搭“茁壮青苗”平台抓实青年培养。由机关党总支牵头,院共青团组织承办,在“五四”青年节前夕组织青年干警在谭德政纪念园、飞龙山、红军桥、“两弹城”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参观,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干警拼搏担当、不负韶华。三是建“排头先锋”平台展示干警风采。由机关党总支、院政治部共同承办,推进“三亮两栏两牌一室”标准化建设培树5个“党员示范团队”,19个“共产党员示范岗”;组织“我为党旗添光彩”演讲比赛和“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文艺演出,提振干警精气神;督促全院党员全部落实“双报到”,做到在所在社区“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助力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绵阳市游仙区检察院机关党总支书记 赵晋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