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本网推荐>文章页

高标准学好用好党纪“标尺”

http://www.scjgdj.gov.cn/  (2024-04-11 08:25:32)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经党中央同意,自2024年4月至7月,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对一个党员而言,纪律是高压线;对一个政党来说,纪律是生命线。保持严规守纪,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切实推进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准确把握目标要求、重点和关键点,创新方式方法,精心组织实施。

悟透党纪学习精神是前提。只有在思想引领上把准“方向盘”,才能在实践行动中把住“向心力”。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要性和忽视党纪、违反党纪问题危害性的认识。聚焦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组织党员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抓好以案促学、以训助学。学好用好党纪这根“标尺”,敲响“警示钟”、筑牢“防火墙”,切实将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内化为言行准则,校正思想和行动,以良好作风保证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重点分层推进是方法。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党纪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既要注重“全员覆盖”,也要突出“关键少数”。聚焦重点群体重点领域,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以身垂范,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当好党纪学习教育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紧盯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易发多发风险点,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让年轻干部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结最广大党员群众的前线堡垒作用,在分层推进中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动、互融互促”的链条。

提升质效严督实导是保障。开展党纪学习教育,需要强化提质增效,既要严肃认真,又要紧跟时代发展、创新方式方法、创设学习平台,增强感染力和说服力,以浓厚氛围推动党纪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坚持用好身边“活教材”,通过典型案例警示录等方式,警醒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把党纪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以从严执纪的惩戒震慑强化学习教育效果,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这次党纪学习教育时间紧、任务重,唯有压紧压实责任,把“督”和“导”有机统一起来,强化整体统筹,健全评价体系,抓实每个环节,抓好每个步骤,才能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凡事有立必有破。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发力,正是通过“立纪”举措解决“破纪”行为,让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与情感认同。

(《四川日报》2024年04月11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