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文章页

乐山市沐川县:为民服务解难题 真抓实改暖民心

http://www.scjgdj.gov.cn/  (2019-12-06 10:00:40)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乐山市沐川县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着力解决了项目签约难落地慢、多年信访积案、工矿企业烟气扰民等一大批群众关切的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和幸福感、获得感,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县人大办:由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利店、舟坝等5个乡镇开展专题调研,与50多名乡镇人大干部、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代表工作现状,查找问题症结,听取意见建议。针对人大代表队伍结构不理想、部分代表作用发挥不够好以及代表履职监督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严把代表入口、加强代表学习培训、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提高代表活动质量、密切与代表和选民的联系、完善代表履职监督激励机制等一系列务实措施。

县纪委监委:主动牵头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利用地方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利、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整治力度。截至10月底,全县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6件34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件5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13件18人;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7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开展“阳光问廉”坝坝会57场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477个,已解决342个,其余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逐一整改销号。

县委宣传部、县文体旅游局: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先后举办“第六届城乡健身操大赛”“沐川草龙走进基层—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沐川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合唱暨文化惠民演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宣讲报告会等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县委党校:组织64名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到犍为县金石井镇团结村参观学习,引导联系村已脱贫户因地制宜发展蜂糖李、猕猴桃等特色产业,走产业振兴之路,促进全村73户已脱贫户实现“家家有产业,无一人返贫”。

县公安局:推行户籍业务“24小时不打烊”,做到“群众急件随时办、返乡群众假期办、上班一族中午办”,夜间、假期和中午办理急件550余件。推行民警“上门帮”,携手司法鉴定机构对全县分4个片区开展划片服务,主动上门为老弱病残办理户籍业务共计1195人次,为贫困群众送证上门300件。签发临时身份证、帮助无户口人员在原籍恢复或登记户口、办理省内异地身份证12000余人次,为群众节省各类费用20万余元。

县综合执法局:开展水电气户头费整治、展销会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农资市场整治、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对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打击。对食品经营企业、酒吧、KTV经营场所、货运企业开展突击检查,出动执法人员435人次,检查食品餐饮类门店、文旅场所等275户次,货运车辆477台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32份,立案59起。

县扶贫开发局:做实“两不愁三保障” 回头看大排查工作,认真梳理全县大排查发现的2424个问题、市级交叉检查反馈的419户531个问题和省级第三方复查的38户71个问题,分类分级分层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截至目前,已投入整改资金280万元左右,发现问题均已整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开展“回头看大排查上门帮”主题月活动,建立沐川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防止致贫返贫基金,扎实开展“监测户”“边缘户”和历年帮扶措施采集录入工作,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摘帽成果。

县民政局:制定《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组织各乡镇开展自查自纠,并派出4个组深入乡镇开展专项检查。实行动态调整,目前共清退不符合农村低保对象1664人,新增农村低保对象794人,严格落实“应保尽保,应退则退”政策。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校园食品安全及农产品质量安全、药品流通环节质量安全等五大重点问题,开展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目前,检查各类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723户次,完成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等抽检275批次,完成问题或隐患整改263个,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7件。

县医疗保障局:开展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专项整治检查,重点检查医疗机构药品(耗材)进销存、串换诊疗项目、诱导住院、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挂床住院等行为,协议药店盗刷社保卡、诱导参保人员购买化妆品和生活用品等行为,参保人员伪造虚假票据报销、冒名就医、使用社保卡套现等行为。共检查23家定点医疗机构、3家诊所、48家定点零售药店,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和依规处理。

县应急管理局:把主题教育的“主阵地”“主战场”放在重点监管的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行业企业的车间、厂房、仓库、控制室,不分工作日和节假日,到企业暗访、检查、督查,把监管工作做实做细,对企业形成“高压态势”,促使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10月以来,共进行安全检查17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20余处,查处违法行为6起,行政罚款16余万元,有力保障了全县的安全稳定。

县交易中心:学习“店小二”精神,针对部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问题,将入库保证金全部清退至相应供应商,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清退其他涉企投标保证金,主动联系投标企业,一次性告知退还保证金所需资料,协助投标企业提供保证金退还资料。截至10月底,已退保证金29家,清退金额42万余元。取消新入库保证金,从2019年开始,对新入库的网上商城直购供应商不再收取8000元/家的入库保证金。

县水务局:以农村安全饮水为重点,对水利工程与水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安全饮水工程32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4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11个,山洪灾害防治项目3个,饮用水源地保护20余处。共排查出问题 10个,已全面完成整改。

团县委:加强全县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在底堡乡花园村、建和乡庙坪村等建立“童伴之家” 。开展“我要上大学”和“助学平台”帮扶活动,为35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7.24万元。下派3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乡镇基层一线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1名志愿者当选村支部书记。联合乡镇、村成立“文明新风倡导员”志愿者队伍,平均每人联系帮扶贫困户3—4户,并采取坝坝会、面对面宣讲等形式开展政策宣讲。

沐溪镇:聚焦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党员干部、村组干部开展上门服务 26次,提升了党组织的服务意识。2019年以来,通过回引优秀农民工17人,充实村级后备力量10人,逐步提升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收集群众意见14条,解决实际问题8个,拉近了党群干群距离。

新凡乡:深化农民工党建,建立县领导联系优秀农民工、乡领导联系潜力农民工、乡村组干部联系农民工党员的“三联”机制,培养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5名,选派1名优秀农民工到软弱涣散村“跨村”担任支部书记。强化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指导,主动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目前已有7名农民工在电商、养殖、建筑等领域就业创业。主动关心患大病的在蓉支部农民工党员,积极通过申请困难党员关爱帮扶资金、“轻松筹”众筹等方式帮助其渡过难关,赢得了基层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幸福乡:举办“阳光问廉”坝坝会,解答农村低保、子女就学、征地拆迁、撤乡并镇、“土地双挂钩”项目等问题20余个。向上争取项目资金400万元,用于“8.2”特大暴雨龙门溪河提修复和河道的清理,目前项目正在测绘、论证阶段。开展“7+N”主题党日活动,以问题整改为导向,组织乡、村、组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服务,清理村组道路27公里、污水沟4.7公里、各类垃圾8吨、违规广告30幅。

黄丹镇:结合“群众座谈会”“户长会”“阳光问廉”坝坝会等,现场解决群众渡河、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等难点问题,并让群众参与评判,督促群众反映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回复群众提问112件,立说立改47个,限时整改15个,满意率达98%。

箭板镇: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召开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宣传大会5次、工作协调会3次,开展党员“分片包户”入户政策宣传50余次,同时结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化解群众疑难问题8个。规划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新建点24个,开工建设20个,其中已完工6个,可解决250户1018人的住房安全问题。

利店镇:针对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每名党员联系不少于5户群众,每月入户进行卫生劝导、宣传。各支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村组干部和党员开展河道清理、清除村组道路杂草等志愿服务活动19次,增强党组织服务意识。针对收集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村内垃圾桶少、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12个,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杨村乡: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整改、灾后自建等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帮助群众拆旧复垦6户,清除灾后塌方及堆积物等200余方。通过先进事迹宣讲、警示教育、“阳光问廉”坝坝会等方式,宣传教育党员干部300余人次,及时解决群众困难14个。

(乐山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