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文章页

省市场监管局“四个注重”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8-07 09:39:2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先学先行、学改结合,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过程,不断增强主题教育成效。

注重学习教育,筑强思想根基。做好理论教育。举办省局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重要论述汇编》《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廉政教育书籍等学习资料600余套;省局领导,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到所在党支部、联系单位上党课;开设专栏,广泛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集中学与自主学。组织4个专题研讨,中心组学习集中教学,“三会一课”经常融学,领导干部带头自学,依托红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机关学习书屋、“学习强国”APP、四川公务员在线培训等载体,拓宽学习渠道、拓展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懂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好廉政警示教育。组织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厅级干部23人到省法纪教育基地锦江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处室、直属单位轮流观看警示教育片《蒙尘的初心》,讲好廉政党课。

注重调查研究,垫定工作基础。目标准确。结合省局“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监管”活动,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分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围绕解决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让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市场监管发展的科学决策和正确路径。作风务实。省局领导带队、机关干部下沉、相关部门联动,深入基层单位、企业、定点扶贫县和党建联系点,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实地察看、多方征求、开门问计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充分详实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成果有效。省局领导提交调研报告17份,机关各支部、直属单位党组织提交56份。调查研究情况了解深入充分、数据掌握详实精准,报告既有综合研判,又有重点剖析,横向全面广泛、纵向深入细致,通过解剖麻雀式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提出落实举措。

注重检视问题,确实找准差距。广泛听取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聚焦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关心的问题,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省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重点听取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营商环境,质量品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认真检视反思。认真梳理省委第15组巡回指导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和省局9个督促指导组督促指导主题教育开展的情况,对省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支部,直属单位党委、支部提出的意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标对表,在找准问题上下功夫。明确努力方向。确定“5+3+2”专项整治和“市场监管不规范不到位问题”整治工作责任清单,找准了症结、压实了责任,确保问题找得准、原因剖得深、对策用得实。截至目前,省局领导班子查找问题13条,领导共查找问题104条。

注重整改落实,切实取得实效。边学边查边改。对照省局“5+3+2”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1个专题整治问题工作方案,深刻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与差距,制定务实的整改措施,对标问题清单,逐一整改,逐一销号,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形成整改工作合力。省局联合53个省级部门(单位),认真剖析“市场监管不规范不到位问题”产生的原因,重点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场安全监管、市场秩序监管、产品质量监管、消费维权投诉渠道不畅、监管能力不适应等方面进行整治,明确整治任务,密切协调联动,形成整治合力,确保17项整治内容高质量完成。突出问题抓整改。针对市场监管部门行政许可服务便民化的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清理行政许可法权法责,实现行政许可事项窗口统一办理;对特种设备许可项目子项进行合并和优化调整,许可子项从244项减少到112项;推进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下放登记管理权限至各市(州)市场监管局;放宽企业名称自主选择权,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简化企业普通注销程序。

(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