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文章页

自然资源厅党组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6-18 14:40:02)    

6月14日,自然资源厅党组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在石棉召开。全程参与指导的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何顺洪点评认为,自然资源厅党组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周密、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内容详实,形式灵活、紧扣中心,总体评价这次教育,质量高、水平高、效果好。

何顺洪指出,参加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主题教育这几天时间,切实感受到以孙建军同志为班长的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一班人是一个昂扬奋进和务实团结的班子,从主要负责同志开始,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主动对照先辈先烈,主动结合单位职能职责和工作、个人实际,剖析初心、检视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这样的政治敏锐和敢于担当负责的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求真务实的作风令人震撼!

6月13日,孙建军率厅级领导干部参观了石棉县“川矿记忆”陈列馆和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6月14日,厅党组成员结合参观所见所思所悟及自己的岗位职责进行了会议交流发言,其他厅级领导干部提交了书面学习心得。会议以厅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组领学领讲及研讨交流的形式召开,厅相关处室、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第一阶段,厅党组成员围绕“履行两统一职责,全面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 守护水绿山青美丽四川”、“不忘初心的政治宣言—重温党的十九大报告”等主题开展领学领讲,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会议第二阶段,厅党组成员敞开心扉谈“学思践悟”体会。厅党组成员主动将自己摆进去,谈初心、找差距。“在生态修复中探索实践中,我们还存认识偏差,标准没有建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规划跟不上,道路修不通,青山怎样变成金山,我们围绕群众的诉求思考还不够。”“五大经济区、城渝城市群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主动作还有差距。”“自然资源系统增减挂钩、土地整理、地质灾害治理都是民生工程,在立项、施工、验收等环节,与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还有差距。”“三块地改革如何把最大的红利让给老百姓,我们还要思考,改革提升的空间还很大!”“石棉矿老一辈矿工的创业奉献精神,红军长征精神我们继承了多少!”一个个被厅党组成员自己提出来、自己剖析的问题,令人脸红心跳。“我们做得不够。”“我还有差距。”“我还需检讨!”面对先辈先烈,厅党组成员勇于正视敢于检视剖析问题。

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建军指出,首先要明确自然资源厅党员领导干部的初心是什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的利益诉求,他们对全省自然系统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初心。具体而言,就是要结合不动产登记、自然资源资产调查确权、乡村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修复、地质灾害治理、自然资源政策助力脱贫攻坚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对贫困的山村来说,村庄规划到位了、路修通了、土地整治了、地灾治理了,山里的资源能变成群众口袋里的票子,群众就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次,要明确如何担负起自然资源改革发展的使命。孙建军指出,选择在石棉县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经过深入思考的,石棉老地矿人的创业奉献精神,红军长征精神对我们的灵魂是一次深刻的洗礼。2019年是四川自然资源挂牌重组元年,年初省委主要领导对我们厅“先导引导、管控约束、要素保障”明确定位后,如何发挥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大家思考得还不够,履行好新的使命担当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第三次国土调查、确权登记、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修复、地质灾害治理、国土矿管执法等方面需要改革创新的工作还很多,还需各级领导干部把长征精神理解透,把石棉老地矿人的创业精神领会透,贯彻到自己的实际工作岗位中去。第三要正视问题和差距短板,明确整改措施。孙建军从自我检讨开始,详细列举了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能力不足的问题、思想僵化的问题、担当不够斗争精神不足的问题,以及抓落实质量不高效率低等四类问题,一针见血指问题,不遮不掩,见人见事。针对存在的问题,孙建军特别强调,厅级领导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抓落实,既要认真交办,更要过程管控督办,立说立行,担当担责,从每一件事情做起不负党和人民。

(自然资源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