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基层调研>文章页

南充市高坪区“四个过硬”
争当模范组工干部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23 14:45:09)    

南充市高坪区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突出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担当过硬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构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组工部门。

在政治上过硬,做维护核心的表率。总书记指出,“对组工干部来说,第一位的是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组工干部要政治成熟、党性坚定,做维护核心的表率。一是开展党性教育专题活动。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专家授课、观看党性教育影片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党史▪不忘初心”专题活动,切实增强组工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定力,目前已开展活动3期。二是搭建政治学习“微平台”。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搭建“微学习”、“微考试”、“微竞赛”平台,编写十九大报告、新党章、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等党员干部应知应会测试题库,通过在线测试的形式,帮助部内干部尽快熟知各项知识要点,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和水平。三是开设“组工大讲坛”。坚持“人人参与、轮流主讲”,围绕党的十九大、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等内容,由部务会成员带头学习,变“一人念、多人听、领导评”的传统学习形式为“专人讲、大家议、集体评”的新型学习模式,强化了组工干部思想教育。

在能力上过硬,做业务精干的表率。总书记强调,“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专业性很强,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组工干部要潜心学业务、学政策,做业务精干的表率。一是开展“业务大比武”。定期开展业务大比武,由分管领导针对股室工作进行交叉命题,全体组工干部现场进行实战比武,由考评小组进行点评打分。排名靠后的股室要制定专门的整改举措,规定时限限期整改,在部内掀起了爱岗敬业、勤学苦练、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二是开展“日月周”活动。将每月第2周的周一定为“读书分享日”,邀请组织委员分享心得体会;每月最后一周定为“组工干部素质提升周”,组织全体干部开展业务宣讲、文稿评选等活动;每年7月定为“组工干部课题调研月”,组织全体干部开展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调研活动。三是开展“工作无差错”评选活动。始终坚持“出手过硬、出手过细”的工作理念,开展“工作无差错”评选活动。由分管副部长每周对分管股室进行工作评价,每月在职工例会上对工作评价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对“工作无差错”股室命名表彰,着力形成优质高效的工作氛围。

在作风上过硬,做廉洁自律的表率。总书记强调,“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带头改进作风”。组工干部要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一是开展“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从严抓好基层调研工作,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要求全体干部每周必须到联系点工作1天以上,及时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增强组工干部的群众观念。活动开展以来,已先后到基层调研240余人次,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65条,为党员群众办实事100余件。二是狠抓干部行为规范。出台《部机关工作人员文明行为规范(暂行规定)》,从11个方面对干部文明素养、工作纪律、仪表仪态等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同时,继续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工作制度,切实用真诚优质的服务传导组织的温暖,营造组织部门“家”的氛围。三是开展“开门评组工”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上门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基层党员和社会各界对组织工作及组工干部的意见、建议,并将有关情况反馈至各业务股室,限期整改完善。现已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发放征求意见函700余份,收到意见建议181条。

在担当上过硬,做履职尽责的表率。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组工干部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做履职尽责的表率。一是实行矩阵管理制度。推进业务工作限期交账、按期落实,制作组织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创评模范组织部门目标任务矩阵图,大力实施目标倒逼、首问首办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每周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办通报。二是开展月度述职大会。为让干部养成坚持求真务实,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精神。我们在每月最后一个周五开展月度述职大会,由各股室长进行述职,由分管部长听取,由全体干部评分,连续2月评分较低的股室长做书面检讨,并由分管副部长对其进行约谈,督促全体干部养成说到就要做到、立说就要立行的务实作风。三是开展优秀股室(干部)评选活动。通过部领导打分、全体干部投票、服务对象评价等多种方式,对各股室帮扶工作、信息工作、工作无差错评选评选等工作进行量化打分。每月公示评分结果,每半年结合评分情况命名表彰优秀股室(干部),鼓励引导干部全身心投入工作,不断提升工作业绩。

(南充市高坪区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