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基层调研>文章页

隆昌市抓实“三个三”促三大活动出实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0-24 11:18:56)    

隆昌市直机关工委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学习”活动中,以“三个三”为抓手,推动活动取得实效。

“三个方案”促活动有序组织

成立了市直机关“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领导小组,在隆昌市开展三大活动的总体方案基础上结合市直机关实际,研究制定了三个细化方案。一是制定《扎实推进市直机关“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方案》,督促指导各部门按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信息,推动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制定《市直机关“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下沉摸实情督导方案》,会同活动办对市直60余个机关单位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督导23次。各部门对下属党组织开展督促检查89次。三是制定《隆昌市“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干部大讲堂工作方案》,搭建展示宣传平台,各单位推选优秀青年才俊展示风采。目前,已开展3期干部大讲堂,21名干部上台演讲。

“三种方式”促活动有力推进

(一)多措并举抓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创新自学+集中学,传统学+在线学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一是党课方式拓展学。推行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三级书记”讲党课,到所在党支部和联系贫困村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31场次,覆盖党员6000余名。二是区分对象定制学。在职党员集中学:组织机关大讲堂、知识竞答竞赛等方式学习讨论43余次;离退休党员居家学:采取居家分散学、组织登门送学等方式组织学习;生产工作一线党员在线学:部分医生、教师和企业党员采取手机课堂、在线学习、晚间课堂等形式自学。三是“五大讲堂”专题学。借助周末大讲堂、道德大讲堂、法制大讲堂、干部大讲堂、廉政大讲堂,邀请省直机关工委、内江市直机关工委、内江市和谐促进会理事长等专家名师为186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讲座。

(二)全面覆盖大讨论,促使干部聚共识。开展全覆盖多层次大讨论,进一步增强理论支撑,明确目标任务,形成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的新气象。一是干部大讲堂搭建平台谈见解。21名优秀年轻干部就当前隆昌发展方向和思路进行个人解读,通过思想碰撞和交流互动,对隆昌拥有的基础和优势,面临的政策和机遇等有了更客观全面的认识。二是机关党委书记座谈交流增认识。召开市直机关党委书记座谈会,围绕“三个第一"谈认识体会,在做好党建基本功的基础上,站高谋远,积极创新,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三是“机关党建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出点子。市直机关积极对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机关党建如何有效促进脱贫攻坚等工作建言献策贡献“金点子”142条,一批对策建议已被采纳运用到工作当中。

(三)有的放矢搞调研,突破问题促发展。将大调研与机关党建工作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提升机关党建整体水平。一是开展了一次摸清家底的大走访。围绕夯实机关党建基层基础,推进机关党建品牌示范创建等工作对44个市直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大走访,进一步摸清各市直机关党建现状、特色亮点及存在问题,为理清工作思路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二是开展了一次问题导向的大督查。针对“三亮三比三规范”、“党的六个基本建设”等开展专项督导。形成督察通报12期,共列出整改事项45个,要求被督查单位对照年初目标进行查漏补缺,为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撰写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市直机关共形成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调研理论文章85篇,其中市直机关工委撰文的《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 构建隆昌市直机关良好政治生态》一文作为全省优秀调研理论文章在四川省机关党建研究会上作交流发言。

“三大成果”促工作有效发展

(一)确定了一条继承创新的工作思路。确定了以“一统领五抓实”作为机关党建的工作思路,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实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正风肃纪、服务中心、强化责任五大重点,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努力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二)完善了一套规范运行的工作制度。制定市直机关党员培训制度和市直机关考学制度,细化机关党建运转流程。完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党建项目清单制、机关党委书记例会、季度督导等制度,探索机关楼栋联合党委运行机制。

(三)丰富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工作载体。以大讲堂为载体,把队伍强起来。继续办好市直机关大讲堂,拓展内容延伸,助力干部政治素养、思想道德水平、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以及业务能力提升。以大服务为载体,把形象树起来。“全心”助力脱贫攻坚;“真心”联系服务群众。结合“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推进“双报到”、“党员义工日”、“结对帮带”等党员志愿服务工程,树立机关党员服务为民新形象。以大创建为载体,把特色亮出来。确定共产党员示范城、机关党建品牌创建、书香机关创建、廉洁机关创建四大创建活动,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夯实基础,为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和绿色生态新城贡献力量。

(隆昌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