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基层调研>文章页

省核工业地质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取得较好成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29 10:01:35)    

4月15日至9月底,省核工业地质局在全局广泛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热潮。

以大学习促能力提升

一是丰富载体掀声势。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充分用好内刊、宣传栏、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确保干部职工既能深刻领悟理论知识,也能够结合鲜明例子实现精神内化,做到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二是学习培训提能力。5月初举办全局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培训班,邀请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党校、省直机关党校和四川大学的专家、学者集中授课。年中举办党务工作人员能力提升班、质量管理培训班、基层纪检干部业务能力专题培训班3个专项培训班,加强对党务干部、组工干部、纪检干部、专业技术干部的提能。9月举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授课。依托天府大讲堂、公务员大讲堂、星空讲坛等省级培训平台,实现了机关各处室轮训的全覆盖。通过学习培训深化认识、转变观念,实现能力大提升。

以大讨论谋发展思路

一是局党组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把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学习重点,采取领导谈、个人悟等形式,激发思维,推动各项工作举措再完善。特别是7月下旬召开半年工作会,结合局党组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果,与会人员就如何深化改革、开放合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四川核地质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统一了认识,形成了共识,为做好下半年工作厘清了思路,明确了抓手。

二是学习讨论到支部,推动各项要求落实到基层。结合“支部讨论月”“主题警示教育月”,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局党组5个调研课题,重点就本支部党员岗位职责和参与的调研课题,开展高质量的大讨论活动,着力在“大讨论”中“弄通”,推动各项工作举措再完善。在红色基地现场开展“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做新时代干事先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缅怀、局领导带头上“微党课”、党员谈心得体会等环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争当干事先锋。

以大调研助工作开展

一是局一级层面抓好揽总,把调研做实。根据局党组《关于在全局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局成立5个课题调研组,就关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研究,关于扎实推动核地质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关于持续抓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防风险、增效益”工作研究,关于有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研究,关于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研究等5个课题,采取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记录和材料、个别谈话、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各基层单位开展“大调研”活动。课题调研由党组书记、局长总牵头,局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分工承担课题调研任务,有关处(室)参加。调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讲求实际效果,调研报告精益求精、数易其稿,调研成果在局半年工作会上得到运用,有关处室对问题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

二是基层单位层面抓好分解,把调研做细。各单位在积极配合局调研组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同时抓好本单位内部调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新材料产业开发等课题,形成了数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局属单位采取设立意见箱和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面对问题讲实话,解决问题全参与”活动,集思广益,理清发展思路,进一步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提高了工作效率。

6个月以来,局层面和基层单位层面共确定调研课题35个(其中,“关于扎实推动核地质经济高质量发展”被省委办公厅选录为重点调研课题),形成调研报告39份,向省委政研室报送调研报告1份,向省直机关工委报送调研报告1份。局级层面5个调研报告汇编成册,形成《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调研课题报告汇编》,印发局机关和基层单位进行成果交流。

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理论素养,丰富完善了“二次创业”决策和举措,切实改变干部作风,推动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有力推动了四川核地质事业再上新台阶。

(省核工业地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