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科技厅服务中心大局 展现科技担当
全力在领导班子创建中走在前作表率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3-13 17:18:44)    

近年来,科技厅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坚强领导和省直机关工委大力指导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全面带动厅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和科技创新工作双融双促,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时时事事处处,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厅党组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坚持对标对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突出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去年组织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20次。常态开展践行“两个维护”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三力”,确保科技创新始终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二是坚决强化政治担当。厅党组领导班子带头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模范遵守党章和党规党纪,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表里如一。开展中央和省委巡视指出问题整改“回头看”,以铁的纪律推动整改到位、清仓见底。坚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三是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建立督查督办、限期办结机制,对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实行每月调度,确保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决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厅系统落地落实。

(二)常学常抓常新,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

厅党组牢牢把握思想理论建设这个中心环节,始终把加强理论武装、推进思想建党摆在党的建设的核心位置,抓紧抓好、抓常抓长。一是狠抓主题主线学习宣传贯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五学四讲三进”为抓手,推动形成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讲模式。编印学习资料汇编,刊发科技创新领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反响,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宣讲,四川电视台、川观新闻等持续报道全省科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二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开展党性教育,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题理论研讨,举办青年演讲比赛,分批次组织4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为“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捐款11.3万元,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三是抓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采取省市县三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学模式,将中心组学习扩大到市(州)、和区(县)和厅机关青年骨干,形成理论学习新格局。召开中心组学习会12次,邀请专家教授、党的二十大代表作辅导报告4次,带动基层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我厅被评为2021年度省直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进单位。四是构建科技创新领域大党建工作格局。成立省科技创新综合党委、厅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推动21市(州)和110个区(县)成立综合党委,组建中央在川大院大所和省属科研院所2个党建联盟,启动实施两个覆盖动态清零、支部建在创新链上等5个品牌行动,不断加强科技创新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三)用心用情用功,不断厚植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

厅党组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突出民生导向,坚持把生命健康、生态环保、灾害防治等领域作为科技创新布局的重中之重,力争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一是扎实推进科技惠民利民。强化科技服务健康四川,两款新冠重组蛋白疫苗获批紧急使用,首个“四川造”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超大规模城市大面积封控和大范围核酸检测容易忽视的问题和建议》为全省抗疫提供重要作用。推动出台科技助力“两稳一保”七条政策措施,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科技支撑。开发科研助理岗位1万余个,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二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出台《四川省科技体制改革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探索职务科技成果产权激励新模式,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开展科技人员减负专项行动,启动科研经费“包干制2.0”“揭榜挂帅”等试点,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策权。三是强化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深入推进种业振兴创新攻关行动,育成国省新品种269个,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47项。新增“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市县平台36个,全省在线平台运行总数达170个,实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全覆盖。牵头做好旺苍县定点帮扶工作,会同4个协同单位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问题,协调解决专项资金1300多万元,涉及旺苍县15个特色产业发展。

(四)从细从严从实,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厅党组始终坚持以上率下,紧盯“关键少数”,传导责任压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一是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厅党组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职清单》,以任务清单化方式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职责。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召开6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会,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对2个直属单位开展党的建设专项督查,开展党务工作突出问题清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二是锲而不舍正风肃纪。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八个突出、八个严防”工作要求,紧盯科技资源配置、科研项目立项、科技奖励评审等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岗位开展监督,强化监管措施。以下级“一把手”和青年党员干部为重点开展日常监督,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三是一体推进“三不”。开展党风廉政“一季度一主题”警示教育,按照“六个坚决”“六个必须”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党组及时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反思会、感召会和专题党组会,召开全厅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底线,不逾红线。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监督执纪,从严追责问责,按照规定对违纪违规人员进行纪律处分。加强对廉政风险的研判,动态调整《科学技术厅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制定机关纪委工作运行细则,推动机关纪委监督与派驻监督有机对接,完善联合监督机制。

(五)有谋有方有略,坚定不移推动创新驱动高发展

厅党组持续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按照省委“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重要部署,实施“四大策略”,健全“九大体系”,抓好“十件大事”和“五张清单”,科技创新保持稳中有进良好态势。一是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突破。坚持把服务保障国家实验室建设作为全省科技创新的“一号工程”,持续推进10家在川全国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推动首批4家天府实验室高水平运行。加快建设国家川藏铁路、高端航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积极创建国家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中心。二是区域协同创新推进成势。清单化落实“十个共同”任务,启动建设成渝中线科创走廊、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创新发展带,加快建设“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强力推动国家战略全面提速、整体成势。扎实推动高新区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构建“1+27+N”高新区科创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全省高新区GDP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10%。三是产业技术创新成效明显。把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作为当务之急,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启动轨道交通、智能装备等省级重大科技专项,以更多的核心技术主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三大行动”,推进大院大所“聚源兴川”行动,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六大优势产业,建设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高水平创新联合体。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未来。科技厅党组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为抓手,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示范带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科技力量提供坚强保障。

(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