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五强化、五着力”
在为民爱民中走在前作表率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3-29 10:33:27)    

民政厅党组

近年来,民政厅党组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五个过硬”要求,“五强化、五着力”锻造“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中走在前、作表率。

坚定不移抓好政治建设,强化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责任,着力打造政治坚定的领导班子。

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落地见效。一是着力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和成效上;把“两个维护”贯穿巡视整改始终,制定整改措施163条,从严从实抓好省委巡视“后半篇文章”。二是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把握民政工作的政治属性,跳出民政思民政、站位民生看民政、立足民政为全局,围绕“五个民政”总体目标、“563”总体思路,扎实推动“能力提升年”“民政项目年”“服务质量年”,推动民政事业发展顺应时代、顺应规律、顺应群众期盼,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三是着力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制定主体责任清单,以抓党建述职评议为抓手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常态化制度化。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完善党的组织生活8个基本制度,细化量化48项考核指标,全覆盖开展党建督查考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强化举旗帜、固根本、培元气的思想根基,着力打造学习创新的领导班子。

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头等大事,毫不放松地夯实思想根基。一是聚焦主题主线深化理论武装。修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意见,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旗帜鲜明地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按月编印《学习路上》学习读本,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二是聚焦初心使命强化教育引导。全面落实中央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部署,从9个方面制定巩固深化措施36条。开展“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主题党日“十个一”活动,团结和凝聚党员、干部勇于实践、积极工作,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任务、重点工作中,飘扬起党的旗帜、彰显了党的力量。三是聚焦意识形态筑牢思想防线。对标《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30项贯彻措施,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指标53项。严管网络等重点阵地、学校等重点领域,充分挖掘民政文化、弘扬核心价值,全省民政领域意识形态态势昂扬向上。

真抓实干完善民生保障,强化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的为民情怀,着力打造勤政为民的领导班子。

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价值指向,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一是做实疫情防控传递民生温度。加强救助与就业联动,实施好收入豁免和救助渐退政策,新纳入低保对象11万人,临时救助40.6万人次,发放价格补贴19.6亿元,向49万城乡社区工作者发放补助7.09亿元,向全省封闭管理养老机构发放营运补助1640万元。二是紧扣脱贫攻坚强化兜底力度。统筹实施社会保障扶贫专项、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凉山州挂牌督战“三大行动”,将全省165万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纳入低保兜底,启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新型社区治理“彝路相伴”三年行动计划,动员社会组织实施扶贫项目211个、捐赠资金1222万元。统筹实施“索玛花开”等项目,惠及困难群众0.6万余人次。三是倾力服务民生彰显为民态度。实施“照亮久违回家路”救助关爱、“迎新春 暖万家”救助帮扶等行动,救助23万余人(户)次。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养老服务下沉社区、打造“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推出年度儿童关爱保护保障10件实事,统筹推进城乡殡葬服务供给。

锲而不舍抓实正风肃纪,强化防风险、转作风、扬正气的政治自觉,着力打造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

坚持以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坚决防范化解廉政风险,推动全省民政事业发展行稳致远。一是推进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修订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全力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工作,建立10项协调会商机制。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梳理风险点131个。从严监管干部,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推进内部审计监督和纪检监督相衔接,对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谈话提醒。二是牢固树立务实新风正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回头看”,推动调研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扎实有效,牵头会同43家省级部门联合开展28个专题调研,形成了“1+24+1”专项工作方案,为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提供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三是深化民政领域专项治理。拓展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两个全覆盖”,新建社会组织党组织13个。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结省级直接核查线索1件。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全省民政部门受理并处理投诉举报280余起,所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砥砺奋进推进事业发展,讲大局、聚人心、促发展的责任担当,着力打造本领高强的领导班子。

前瞻性、创新性、突破性抓好各项工作,带领全厅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治蜀兴川生动实践。一是坚定不移推进“两项改革”。有序推进“调乡、合村、并组、优化社区”,系统谋划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实现“调适、调顺、调优、调强”改革目标,经验做法被中央农办转发,作为唯一省级案例入选十大“中国改革(2020)年度案例”。二是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实施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三年行动计划”,创造性提出构建“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社区治理新框架。健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三项清单”制度,成立西部首个省级社会组织孵化园。三是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5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开展社区基金会登记管理权限下放试点。统筹做好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工作,强化综合监管和风险防控,民政事业发展基础更加稳固,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