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省信访局对标“四好一强” 打造钢铁班子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6-09 14:27:33)    

陈泽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2018年以来,省信访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照“三严三实”“四讲四有”“五个过硬”“六个树标杆作表率”等要求,抓班子带队伍,抓学习强素质,抓党建促业务,抓廉政树形象,持续深入推进“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2019年6月,省信访局党组被表扬为省直机关“四好一强”活动先进班子。

对标政治坚定好,建设三个表率、一个模范的领导班子

一是当好践行“两个维护”领头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鲜明信访工作的政治属性,强化信访部门的政治机关意识,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信访部门落地落实,在践行“两个维护”中体现信访干部忠诚担当。二是牵住管党治党责任牛鼻子。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每年年初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安排部署,年底开展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述责述廉,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党建工作,督促指导支部克服“灯下黑”、解决“两张皮”,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三是锻热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中共四川省信访局党组工作规则》,出台《四川省信访局局务会议事规则》,邀请纪检监察组指导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明确机关纪委书记全程列席党组会,主动接受纪检监督。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结合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问题,立说立行抓好整改。

对标学习创新好,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领导班子

一是集中教育与经常教育相结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读原文学原著,重走红军长征路,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瞻仰浙江嘉兴红船,聆听身边典型事迹报告,在集中教育中得到历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凡是中央和省委精神,局党组及时传达学,中心组集中研讨学,在经常教育中经受洗礼。中心组连续两年被评为理论学习先进单位。二是调查研究与资政辅政相结合。发挥信访部门第二研究室作用,推动暗访接待场所、回访信访人、一对一访谈党员干部“三访”调研常态化制度化,班子成员沉到一线蹲点调研,形成一批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省委、省政府出台信访法治化、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等实施意见,从政策层面化解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参公人员伤残抚恤待遇、部分退役士兵社会化保险等信访突出问题。定期召开全省信访理论研讨会,与省社科院共建信访事项第三方评估中心、研究生教育实习基地,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指导信访工作,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三是自我提升与传道授业相结合。班子成员自觉加强学习,用好学习强国APP等新媒体,积极参加党校培训、上挂锻炼等,提升“八大本领”特别是群众工作本领。建立联系指导基层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分片联系21个市(州)并在每个市(州)确定1个基层信访部门作为联系点,认真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带头上讲台下基层、讲党课谈体会、讲政策作报告,为基层干部群众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对标勤政为民好,建设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领导班子

一是服务中心大局打头阵。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决策部署,班子成员带头接访下访包案,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集中整治进京上访,妥善处置涉灾涉疫信访,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全国全省“两会”、西博会等重要时段,维护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承担省疫情防控投诉建议举报平台工作,班子成员统筹调度,抽调骨干力量30余人值守,24小时不间断接听,累计处理疫情信息1.5万余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稳定群众情绪,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二是维护群众权益当先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2018年以来办理群众信访事项72万余件次,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坚持每月排查交办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跟踪督办化解692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集中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督促指导化解580余件,帮助协调兑付工资3.4亿元,相关民营企业送来锦旗,感谢“省委为企业排忧解难、建一流营商环境”。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连续两年全省创建222个,加快建设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服务。三是助力脱贫攻坚作表率。发挥省直部门作用,举全局之智之力,定点帮扶珙县和小金县,协调落实各类扶贫资金1300余万元,班子成员每人结对帮扶2户贫困户,因户精准施策,确保了如期脱贫摘帽退出。发挥信访部门特色,开展扶贫领域信访问题三年攻坚行动,多元化解易地扶贫搬迁、精准识别、扶贫资金发放等热点难点问题617件,为脱贫攻坚营造了良好环境。2019年,省信访局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定点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对标清正廉洁好,建设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领导班子

一是抓好关键少数。领导班子及成员强化纪律意识,严格执行“六大纪律”,落实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带头参加廉政教育,自觉接受纪律监督,管好自己和亲属,带动全局上下自觉尊崇纪律、严格执行纪律、坚决维护纪律。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深刻汲取蒲波、彭宇行和侯晓春严重违法违纪案件教训,班子成员带头讲政治守规矩,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二是管好绝大多数。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每年到支部讲廉政党课,与分管处室同志全覆盖谈心谈话,从严教育监督管理干部。聚焦选人用人、财务管理、信访信息化建设、中心改造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梳理廉政风险点,动态更新防控措施。出台出国境、请休假、操办婚丧嫁娶等规章制度,创新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让党员干部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聚焦办信接访、投诉受理、督查督办等信访业务,严肃信访工作纪律,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以及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近年来,全局上下风清气正,没有发生违规违纪行为。

(作者系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