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坚持三个结合强化“五心”锤炼
探索“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经信经验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14 09:53:14)    

经济和信息化厅高度重视“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党组会专题研究并印发《开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和《考评细则》,坚持举旗定向与狠抓落实、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三个结合,强化忠诚心、求知心、责任心、敬畏心、进取心“五心”锤炼,打造讲政治、重学习、强宗旨、知敬畏、能干事的经信领导集体。

一、把举旗定向与狠抓落实结合起来,确保“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方向正确措施可行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把“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目标细化为领导集体建设目标和班子成员培养目标。围绕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要求,结合经信工作特点,抓住领导集体建设和班子成员培养两个着力点,把“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具化为建设讲政治、重学习、强宗旨、知敬畏、能干事的经信领导集体,具化为培养对党和国家具有忠诚心、对学习创新具有求知心、对人民群众具有责任心、对党纪国法具有敬畏心、对事业追求具有进取心的班子成员,在集体和个人两个方面用力,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责任制+清单制”工作法,把“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量化到具体工作中。围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主要内容,坚持工作要落实到具体措施、任务要落实到具体事项,把政治坚定好量化到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工作上;把学习创新好量化到扎实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持续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等工作上;把勤政为民好量化到狠抓全省工业产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开展“走基层”活动,联系指导市州、企业和直属单位等工作上;把清正廉洁好量化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内部审计和巡察、做好巡视问题整改等工作上;把执政本领强量化到推动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16个重点领域发展、推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等工作上,确保“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落到实处。

二、把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结合起来,确保“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聚焦重点打牢基础

一是把领导班子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起来,把“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放到全厅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动,发挥班子建设对干部队伍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对班子建设的要求具体化到干部队伍建设要求中,落实到全厅人事制度建设、干部监督管理等具体工作中。

二是把厅领导班子建设与全厅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统筹起来,发挥厅领导班子建设的领头羊作用,特别是发挥厅领导班子在讲政治、强宗旨、抓发展方面的带动作用,要求厅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不折不扣对标落实,始终树牢为民宗旨、攻坚克难抓好发展。结合厅直属单位企业多、高校多、研究院多的实际,按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职院校、研究院四个分类在细化量化创建指标、工作事项上有所侧重,做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真正发挥班子建设的龙头作用。

三、把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结合起来,确保“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突出实效务求长效

一是坚持既要建好当前班子也要为未来班子建设储备人才。在高标准推动当前班子建设、班子成员培养的同时,积极发挥班子成员传帮带作用,完善厅领导联系指导处(室)、直属单位制度,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基本制度,加强厅领导对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的传帮带,激励引导他们围绕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干事创业。完善厅领导联系指导青年干部学习小组制度,发挥厅领导在青年干部学习小组的导师作用,用好“工业强省大讲堂”等载体,邀请专家教授、鼓励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青年干部授课,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二是坚持既立足现在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又立足未来抓好制度机制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前有成效、长远可持续的事要放胆去做,当前不见效、长远打基础的事也要努力去做”的要求,把落实经信重点任务、促进工业经济发展作为当前推动“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的主要目标,围绕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工业年度目标任务等确定“四好一强”创建内容、具体指标、考核办法,为“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提供实践支撑。把制度建设、制度落实作为立规矩、立标准、管长久、管长远的基础性工作,为“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提供制度保证,2018年根据“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标准和要求制定出台、修订完善党组会议事决策规则、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制度方案21个。

通过“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厅各级领导班子学习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狠抓落实本领等八个方面的本领获得有效提高,2018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工业经济总量突破12万亿元。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83%,工业运行连续8个季度保持8%以上的中高速增长,在全国十个经济大省列第2位。全省工业产业扶贫深入推进,厅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受到彭宇行、尧斯丹、叶寒冰等省领导充分肯定。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厅还存在结合经信特色创新开展创建举措不够多、分层分类指导直属单位开展创建不够深入等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厅将认真按照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要求,进一步梳理短板和不足,提出今后着力重点及工作措施,以更加昂扬的工作斗志、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