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有关问题问答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3-28 11:24:49)    

 

 

 

【编者按】39,经省委同意,省直机关工委印发了《关于省直机关开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意见》(川直委发〔20183号)。结合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实际,我们编印了这份问答材料,供大家学习参考。

 

1.“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政治坚定好、学习创新好、勤政为民好、清正廉洁好、执政本领强。

2.开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努力把省直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3.开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历史背景是什么?

1991年以来,我省在县级以上领导班子中开展了以“学习、团结、勤政、廉洁”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活动。2003年,省委印发了《关于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进一步深化领导班子“四好”活动的意见》,将原来在县级以上领导班子中开展的以“学习、团结、勤政、廉洁”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活动,深化为以“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活动。2004年,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开展“四好”活动实施办法》。随着实践的发展,这一活动的内容已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新的部署,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省直机关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是对省直机关长期开展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巩固、深化和拓展,是机关党的建设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对于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落实新举措、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推进机关党建服务省委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4.开展四好一强创建活动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开展四好一强活动,有助于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助于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谱写伟大复兴中国梦四川篇章;有助于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5.开展四好一强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遵循《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以及《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的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6.开展四好一强创建活动的目标要求是什么?

答:围绕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把省直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集体;成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善于学习、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学习型创新型集体;成为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不断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集体;成为带头遵守党章党规、法律法规,依规办事、依法行权,永葆本色、廉洁奉公,经得起考验,基层和群众满意的集体。

7.开展四好一强创建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政治坚定好,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学习创新好,就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宪法法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调研推动系统和行业全面深化改革。

勤政为民好,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和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不断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清正廉洁好,就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反对四风,贯彻落实党纪党规,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履职行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执政本领强,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实施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四项重点工程战略谋划,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圆满完成绩效目标任务,坚持党建、业务工作两手抓。

8.开展四好一强活动要注重哪些重要环节?

答:要精心制定方案。根据中央、省委有关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和作风建设的指示要求,针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照创建内容和标准,认真查找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明确年度创建目标、内容和措施,制定年度创建活动计划。

要有力有序推进。根据年度创建活动计划,强化工作措施,细化责任分工,结合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开展中心组学习、年度绩效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开展创建活动,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水平创建。

要强化检查考核。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每年对开展四好一强创建活动情况进行自查总结,形成书面报告报送省直机关工委。省直机关工委每年对各部门(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整合机关党建助推脱贫攻坚、中心组学习、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考核,统一组织实施。

要强化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依据,每两年集中评比一次,对四好一强先进领导班子予以通报表扬。对开展活动较差、问题较多的领导班子进行集体约谈,并提请有关部门进行帮助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