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省纪委、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书记党建述职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1-19 14:08:31)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王东明书记在专题听取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有关方面党委(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会议上的讲话精神,112日,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召开2017年度省直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专题听取省直各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党风廉洁建设集体约谈。会上,省纪委机关、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旅发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地矿局、省总工会、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省烟草专卖局(公司)10个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先后进行了年度党建工作述职,现将述职报告摘要刊载。

 

 

省纪委

机关党委书记   

 

【履行职责情况】

一是强化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压实机关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先后10余次向省纪委常委会汇报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开展党建工作述职测评,在执纪审查组和巡视工作组全覆盖建立临时党支部,压紧压实党总支(支部)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

二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先后组织集中收听收看活动3次、专题辅导报告3场、观影观展200余人次,购买分发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读本和优秀书籍1000余册,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三是坚持“学”得更经常“做”得更实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研究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引导激励全体党员真学实做。研发“机关党建APP”,用科技手段助推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组织开展“学习军工精神·沐浴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教育暨主题党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时刻向中央精神对标看齐。

四是贯彻党的作风建设要求,大力构建清简务实的机关作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推动机关去除繁文缛节和清除陈规陋习工作,带头整改、切实践行,大力构建风清气正的办公室文化和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积极倡导勤学好学之风,做实做细人文关怀,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的内涵和底蕴。

五是厚植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委厅领导和机关各党支部(总支)先后50余人次赴马边县、雷波县现场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倾心倾力扶真贫、真扶贫。委厅机关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着力整合各类帮扶资源,先后协调多个部门和单位给予两县项目支持;选派6名优秀年轻干部赴两县蹲点扶贫。认真开展“扶贫日”捐款活动,机关党员干部共捐款44570元。

【主要问题】

一是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少数同志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还未达到高标准要求,个别兼职党务干部缺乏党建业务知识。

二是具有新时代特点的党建活动还不够丰富,活动开展还一定程度依赖传统模式,新方式新方法新载体不够多。

三是伴随监察体制改革,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不强。

 

 

省委办公厅

机关党委书记  陈念芜

 

【履行职责情况】

一是紧抓党建、维护核心,在政治建设上强责任。按照“要把省委办公厅建设成党性坚强、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发挥厅中心组成员的率带作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十九大、践行五个坚持、做合格党办人”大学习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服务基层、坚持创新,在组织建设上谋提升。认真落实全省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加重党建工作在绩效考评中的分值、召开支部书记工作推进会、到各支部督导等方式,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支部工作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利用“两微一端”新载体、建立“千题党建知识库”、开展手机APP知识竞赛、设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实施“5+5+N”积分制学习法等,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质效;通过创建“五好党支部”、评选服务工作先进、设立党员示范岗等,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通过开展爱心互助,发动群团组织开展送清凉、助学、文体活动慰问等,体现党组织的关心和激励。

三是紧把关口、保持初心,在廉洁从政上严规定。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持续深入反“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组织学习两个《准则》和《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和党性体检,各支部和党员干部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通过典型案例通报、警示教育、谈话提醒、风险点排查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廉洁底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四是周密计划、重点突破,在脱贫攻坚上求实效。制定年度帮扶规划,组织签订责任书,坚持每周例会,经常到联系村调研解决问题,认真落实帮扶措施;编印《推进落实“四个好”目标指导手册》《精准扶贫专报》,会同驻厅纪检组、财务处等赴联系村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开展“扶贫济困奉献爱心”捐款活动等,发动各支部用心用情结对帮扶,实现了2个村2017年如期脱贫,1个村脱贫后稳步增收。

【主要问题】

一是对机关党建如何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总要求,在“六大建设”上创新措施和办法不多。

二是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

三是材料、会议偏多,工作效率较低。

四是深入基层不够,与党员群众谈心谈话不够,对党员干部思想状况把握不够全面准确。

 

 

省政府办公厅

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李君臣

 

【履行职责情况】

一是严实并措,加强政治建设。一是提高政治能力。持续加强政治能力训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完善相关制度。制定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10项制度规范,为责任落实提供保障。三是做好巡视整改工作。配合省委巡视工作,制定党建整改方案,细化措施清单,确保落地落实。

二是学教并举,突出思想建设。一是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学习17次,各党支部纷纷围绕各专题组织学习。二是开展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打牢“学”的基础、抓实“做”的关键。三是创建学习平台。举办“督院大讲堂”专题讲座,抓好《厅务工作》编印,创建移动办公平台学习园地。

三是建改并重,强化组织建设。一是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指导支部书记和换届改选,建立党建联系人QQ群,规范支部组织建设。二是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支部组织生活抽查和厅党组成员双重组织生活通报制度。三是抓好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规范述职程序、强化结果运用,促进责任落实。

四是督导并用,注重作风建设。一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签订廉政责任书,排查风险点,参与招投标监督工作。二是助力脱贫攻坚。保障尹力省长、利民秘书长5次和治平主任、其他厅党组成员、厅级干部33人次到北川县、通坪村开展调研。本人共5次、19天到基层调研。捐赠资金10万元,规划项目投资3894万元。协调贫困户贷款34万元。帮助3398人脱贫。三是加强文化引领。组织体育活动20余次。为职工购买互助保险金,向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组织青年干部调研考察和十九大教育活动。

【主要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与厅内工作实际联系不够紧密。

二是契合实际、针对性强、有特色的举措比较少。

三是党建工作评价机制不够完善,组织生活方式创新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