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平武首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4-21 15:02:30)    

近日,平武县南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向斌为南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启动揭牌。

向斌表示,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搭建是基础,作用发挥才是关键,新平台承载新使命,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切实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让不同年龄的群众到社区都能有所乐、有所为,切实提升群众组织化程度,实现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治理效能。要大胆创新,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品质,要突出系统性、规范性、时效性,推进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

南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2021年3月正式竣工,共两层,使用面积400余平方米。中心按照“四区一厅+N”分为便民服务区、休闲生活区、学习提升区、共建共享区和居民议事厅等核心区域,涵盖便民服务大厅、创客书吧、教育培训室、谈心谈话室、益智娱乐室、社区警务室等功能区域。

整合多方力量,汇聚发展合力

探索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人才为骨干、社会志愿者为力量、社会资源为支撑,以项目化方式运作,形成“五社联动”公益生态圈,坚持“三步走”工作法,以管理委员会+社会组织、中心+小区、市场+公益构建党委主导、社区统筹、社会组织培训策划的多方联动党建工作格局。

增强为民意识,提升服务效能

南岸党群服务中心以“暖心党建,舒心服务”为服务宗旨,打造了集党务、政务以及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以“个人成长、家庭和谐、友好睦邻、幸福社区”为理念,为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和社区家庭提供多元化综合服务。其中,便民服务区按照“一窗式”为民服务窗口办理业务,旨在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增进辖区单位交融互助,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服务阵地。

实施创新驱动,打造智慧平台

南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最大的特色是“智慧”,通过安装“智慧社区治理”平台对内进行自我管理,对外给社区居民提供物业服务。该平台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款实现人车房屋设备设施统一管理,数据互联互通的平台。大数据管控平台为社区治安管理提供的公安管控平台,对社区人、车、房屋和人行、车行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为基层社区治安工作提供信息化工具,从而强化社区联防联治能力,提升社区治安防范水平;电视门户系统,通过电视端为社区居民在提供传统广电视频直播、点播业务外,为社区居民提供了社区公告、报事报修、公共医疗、在线教育、查询医保、社保、养老保险、在线缴费等便捷的生活服务,极大方便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

南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启动运行是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路径、方式和载体,是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重要成果,是我县党群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服务水平持续升级的重要标志,也是整合各类资源、凝聚社会力量的重要纽带。

(平武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