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遂宁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以“八项举措”
“两张清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4-19 09:28:24)    

遂宁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以“八项举措”(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加强指导督导)和“两张清单”(为民清单、创新清单)为载体,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大板块,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学党史方面,坚持将自主学、集中学、实践学相结合。自主学,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和《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重要参考材料及《中国共产党遂宁历史》(一、二卷)等延伸阅读材料,拓展学习党的历代领导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坚持观看红色影视作品,阅读红色经典书籍,形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自学氛围。集中学,就是要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会、“一月一讲”等多种形式,创新开展党史教育“学党史知识、看红色影视、讲党史故事、赛发展成绩”等主题学习活动,深化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实践学,就是通过开展“忆先烈 谈传承—缅怀先烈话党史”“忆初心 谈感悟—宣传干部读党史”“忆经历 谈变化—退休干部讲党史”等活动,开展参观党史馆、档案馆、旷继勋纪念馆、3536三线建设旧址等市内红色教育基地和省内红色教育基地等现场教学,学出绝对忠诚、学出辩证思维、学出为民情怀、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

在悟思想方面,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经典原典,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治理》,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建强市委宣讲团和青年宣讲团,组建党史宣讲专家库,提升“遂宁空中理论讲堂”,再打造一批基层理论传播精品阵地,广泛开展“面对面”“键对键”宣讲,以群众愿意听、乐意看、易接受的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基层一线、田间地头。要做实理论阐释,高质量召开理论学习会、研讨会,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疫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城乡基层治理、文化旅游发展等,加强应用对策研究,提出更多有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的高质量研究成果。要深刻认识和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部崛起、“十四五”开好局等重大主题深化理论研讨,不断深化对全市发展形势、所处阶段、目标任务的理解,科学研判“时”与“势”,增强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把握宣传思想工作主动权。

在办实事方面,围绕让人民过上满意的生活为目标,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在理论武装、舆论监督、文化供给、志愿服务等10个领域23项问题列出一张“为民清单”,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立足做好本职工作,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要整理一批学习资料。通过购买经典原著、利用各种网络平台等,多渠道收集整理一批党史学习资料,为部系统干部学习提供资源支撑。要打造一批学习阵地。通过部系统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会、学习沙龙等形式,创新搭建各类学习阵地,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要办理一批民生实事。着眼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实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工程、公益电影放映服务提升工程、文旅产品供给提升工程等,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转化创新,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形成一批理论成果。要带头深入分管领域、城乡基层等,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院坝交流等方式,围绕宣传思想文化高质量发展等问题,着力形成一批调研报告,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撑。要建设一批服务品牌。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实施“乡音传党音”理论宣传宣讲工程,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志愿宣讲活动,开展关爱慰问、送医助学、技能培训等志愿行动,打造“遂心愿”服务品牌。

在开新局方面,立足“时”与“势”、“变”与“不变”、“危”与“机”,主动作为、守正创新,围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打造“遂心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以爱国主义教育擦亮未成年人精神底色等16个方面列出“创新清单”,以点带面推动“十四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突出理论味道,抓好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分段实施“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重大主题宣传,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加快推进剧场建设、剧目打造、队伍培育引进,大力推出《萤火》《出彩中国》等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文艺作品。做强主流舆论,抓好媒体融合改革“后半篇”文章,建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提升媒体产品高度、深度、厚度和温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推进座谈会,组建泛涪江流域城市网信联盟。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积极争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加快打造特色文旅品牌,支持大英县争创天府旅游名县,船山区争创候选县,河东新区打造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快推进丝路奇幻城等一批文旅项目建设,举办好涪江文化艺术节、国际诗歌周等活动,推出联盟河渠河等实景旅游演艺,争创全省演艺副中心,全力建设成渝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文旅康养胜地和中国休闲度假一线城市。

遂宁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将细化“八项举措”和“两张清单”的具体安排,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以学促思、以学促干、以学促进。

(遂宁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