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珙县:“四位一体”构建机关党建责任闭环链条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4-01 10:52:58)    

近两年来,珙县县直机关工委紧紧牵住机关党建责任制“牛鼻子”,着力在明责、履责、考责、问责“四个环节”上下功夫,构建“责任闭环” 链条,切实提党建工作质量。

一是清晰明责,做好“明白人”。 建立“三级三岗”党建责任体系,坚持每年制定《县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机关党委、党支部责任清单》,对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三岗”逐一明确责任项目、基本内容、具体要求,将责任按季度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深化机关党建目标管理,针对“党建联盟”、“星级”党员存折等项目化党建工作,实施“书记项目”工程,年初认领“目项”,年中比晒“项目”,年终问效“项目”,三段式推进确保“书记项目”落地见效。去年,评选优秀“珙州金辉”党建品牌项目10个,党建联盟典型案例项目10个。

二是踏实履职,育好“实干人”。依托“智慧珙州.数字红云”平台,建立“任务推送、网格指导、督导检查、考评问效”工作运行机制,督促党务干部履职尽责,确保党建工作各项部署落地见效。着力实施“四步递进”工程,坚持“两头抓促中间”,注重首尾带动和分类指导,抓好“尖子生”, 培育“红色先锋群落”过硬党组织5个、“特色示范群落”先进党支部15个。激发“学困生”,建立“2+1”帮扶机制,由2个“过硬党支部”“先进党支部”强强联手帮扶1个“后进党支部”,实现3个机关党支部转化提升。多举措加强党务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持续开展“学、做、考、比”专项行动,分层次推进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大研讨、党组织书记素质大提升、党务干部岗位大练兵,2020年举办各类培训班3场、培训党务干部200余人次。

三是精准考责,管好“带头人”。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牢牢抓住机关党组织书记“关键少数”,强化履职尽责意识。建立机关党建动态考核机制,每季度组织开展“下清单、晒实绩、考实绩”竞赛问效考评,精准考核各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强化述职评议,坚持党组织书记向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工委“双向”述职,并将述职评议结果作为党建考核重要依据,对述职评议结果较差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整改。推行组织生活在线检视制度,利用“智慧珙州.数字红云”平台“组织生活”管理系统,同步在线检视旁听党组织生活情况,“贴身督导”倒逼组织后活提质增效。

四是严肃问责,当好“守门人”。瞄准机关党建“灯下黑”、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配合县委巡察办加大机关党建巡察力度。健全问责机制,对党建问题突出、工作不力的单位负责人约谈提醒、限期整改。近2年来,因党建考核成绩不佳被取消全县综合考核评先资格的单位1个,有力增强了各级党组织抓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对不重视、不积极、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务干部进行约谈和回炉重造,约谈和调整党务干部4名。

(珙县县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