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讲党课、搞调研、办实事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3-31 11:35:11)    

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历史节点,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并火热开展起来。2021年3月,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全体校领导班子到所在支部和联系的教学院系,以及学生班级,开展“讲党课、搞调研、办实事”活动,交流党史学习心得,聚焦十四五规划、双高建设、党建双创和群众关切的民生难题,开展调研督导,解决基层实际问题。领导干部发扬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优良作风,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率领全校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微党课 着眼于效用大

党课是党员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树人先树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在讲好党课的同时也要把自己“摆”进去,激发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委书记陆健在管理系、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支部建设,庆祝建党百年》为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解读新时代高校教师核心素养和初心使命。在水利系和测绘系,院长刘建明做了题为《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专题党课,畅谈党史学习体会。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讲的是“接地气”的党课,“走心”更“入心”,他们以自身所学、所感、所悟教育带动基层群众,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鞭辟入里、生动精彩,听课的同志大受其益。以此进一步引导教职员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搞调研 着眼于办实事

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全体校领导齐上阵,分头深入各院系搞大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解决问题贯穿始终。

陆健在管理系听取省级样板党支部建设和部门工作汇报后,她重点就抓好支部党建工作和思政课教学开展调研。她指出,省级样板支部申创来之不易,管理系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样板支部建设同思政课程教学结合起来,学深悟透党的百年奋斗史,把团队带好,把工作做实,发挥教师主力军作用,不断创新教学手段,丰富课程内涵,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刘建明对水利系和测绘系提出要求,要坚持以党建双创和对标争先为契机,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标职业教育本科,狠抓团队建设,以重点专业群建设为突破口,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增强凝聚力和号召力,用党建的强带动专业的优。

领导班子成员秉承“不走过场,务求实效”原则纷纷深入所在支部和联系院系调研,把调研主题指向该院系实际,同时围绕学校下一步发展和重点工作听取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在建筑系结合十四五规划共同讨论该系未来五年的建设和发展,并就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进行考察;要求电力系以省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契机,强化党员专家对青年骨干的传帮带,并以现场办公的形式,协调国资处、计财处、教务处解决系部发展的瓶颈问题;在生物系和资环系,围绕职业院校参与乡村振兴河水生态文明建设开展调研,就院系发挥专业优势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提出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纪委办公室直属党支部和信息工程系-信息技术中心联合党总支结对活动,并围绕信息化安全和落实一岗双责与风险防范开展专题调研。

谋发展 着眼于齐发力

千帆竞发,万象更新。学院各部门和支部,结合支部活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结合本职工作开新局,谋新篇。组织部开展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宣传统战部联合团委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之际开展节水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后勤基建处制定新建学生宿舍、老校区雨污管网改造、电力系统改造等制定进度计划,院属企业、产教融合处制定《院属企业监管办法》和企业改制进度计划,国资处和计财处建立预算进度执行会商机制,人事处开展绩效工资制度改革专项调研,科研处召开博士座谈会共商科研平台建设,教务处、国资处、团委和图书馆联合温江区水务局开展“长江保护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开展河长制政策宣讲。

擘画新蓝图,实干开新局。立足新发展阶段,万名师生员工凝心聚力、齐头并进,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安之际,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力求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昂扬的姿态奋进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书写好中国水利职业教育的“四川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