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广安市直机关工委用好党建品牌的“红色”力量

http://www.scjgdj.gov.cn/  (2020-12-28 09:36:21)    

大写字母G中加入邓小平故里牌坊元素,构成同心圆状,简单亮眼;党旗红和党徽黄作主色调,导向明确。在国家税务总局广安市税务局的办公大楼里,进门就能看见“讲好春天的故事·绘制最大同心圆”党建品牌标识,提醒党员走在前、作表率。

近年来,广安市直机关工委着力破解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等难题,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在市直机关工委的引领下,市直机关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新载体、新举措,不断丰富党建品牌内涵,使机关党建工作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稳定、服务民生、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打造出一批有特色、叫得响、可推广、能长效的党建品牌。

定标准 党建品牌不雷同有特色

“廉安清风·护航发展”“党办姓党·先锋领航”“小平故里先锋·红色战斗堡垒”……只看2020年市直机关命名的党建品牌名称,不看创建单位,也能很快猜出创建单位,因为这些党建品牌都有同一个创建标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党建品牌创建不是盲目跟风,而是要根据机关党组织的不同特点,紧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有序推开。”时任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兵说,在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开展之初,市直机关工委就定下了有形象化的标识、有个性化的内涵、有全员化的争创、有制度化的推进、有显性化的成效“五有”标准,让党建品牌不雷同、有特色。

提升党建品牌的质量,市直机关工委还出台《广安市直机关党建品牌创建与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目标要求、创建标准、创建程序等内容,促进创建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社会认可的党建品牌。

对党建品牌的认定,市直机关工委成立评审小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走访群众等方式,对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进行严格评审。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把党建品牌创建与脱贫攻坚、民生工程等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深化提炼机关党建品牌。

以市公安局为例,为打造“筑牢忠诚警魂·争当故里先锋”这一党建品牌,市公安局将党建工作与公安工作绑在一起抓、扭在一起建、连在一起奖,用一流业绩彰显党建成效,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规范工作流程,助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新进步。

如今,随着机关党建品牌的创建,35个市直机关党组织逐步破解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等难题,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活力与效能。

重实效 党建品牌可推广能长效

党建文化长廊内涵丰富、党员活动室功能多样、党风廉政室装扮严肃……当前,市应急管理局新办公大楼还未建成,但通过高标准的党建阵地建设,可以看出市应急管理局党建品牌创建力度。

今年,为了找准自身党建品牌的特点和优势,市应急管理局下了一番功夫: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有奖征集的形式在全局党员中公开征集,最终才定下“传承红色基因·锻造应急铁军”的党建品牌名称。

在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市应急管理局还全程邀请专家指导,确保党建品牌创建高品质、有特色。

党建品牌创建只是载体和抓手,引领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业务工作提升效能才是目的。因此,市直机关党组织在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将“党建促业务”这一目的贯穿始终,统筹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党员积分制”管理、文化“五进”机关等工作,丰富党建品牌内涵,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水平和综合能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增强业务工作的活力与效能,让党建品牌可推广、能长效。

市扶贫开发局创建“初心永不变·脱贫走在前”党建品牌以来,探索出一条党建脱贫途径——推行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围绕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和“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争做攻坚克难、能力过硬、为民服务、求真务实的表率,助力脱贫攻坚。

市政府办依托“创建领航团队·争做干事先锋”党建品牌,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过硬,为提升“三服务”水平、推动各项工作再上台阶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先后荣获2016—2018年全省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先进集体、全省2017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广安市贫困县摘帽先进集体等称号。

如今,在广安,机关党建品牌创建产生的“红色力量”,正推动着机关党员干部不断进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广安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