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国家统计局广元调查队“五化一体”
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8-21 09:19:56)    

国家统计局广元调查队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要求,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五化一体”模式为抓手,切实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责任落实制度化。国家统计局广元调查队注重通过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一是压实指导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压实党组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责任,党组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为党支部建设提供全面组织保障。二是明晰工作要点。年初根据省、市机关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和党组年度党建工作要求,制定支部委员会工作要点,明确以全面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目标,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细化岗位职责。讨论、完善了支部委员会岗位责任制度,要求支部委员对标“主要任务、自身建设、委员职责”三大方面,不断强化政治业务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组织生活严肃化。国家统计局广元调查队把组织生活的严肃性作为支部重要工作来抓。一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年初制定“三会一课”计划,组织党员按期参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建立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台账、定期通报,并将结果纳入党员年度目标考核;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拟定主题党日计划,注重突出主题党日的政治性规范主题党日,实行“一月一主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二是注重氛围营造。加强党员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将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干部规范等内容上墙,并通过党务公开栏,及时发布党员学习及参加组织活动信息,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组织生活氛围。

队伍管理精细化。国家统计局广元调查队注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是配强党务干部。按时进行支部委员换届选举,优化支委配置,充实支委力量;综合利用系统内外资源,积极选派党务人员参加总队、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的培训、学习。二是做好党员发展。严把党员发展关口,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近年来在年轻干部中完成1名正式党员和1名预备党员的培养、发展,着力增强党员队伍活力。三是加强日常管理。通过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按季公布党员积分情况、党费缴纳和使用情况;抓实“双报到”等载体,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活动,进一步引导党员增强党性意识。

学习教育常态化。国家统计局广元调查队在2017-2019年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典型示范单位”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员干部“每周一学”“每月一讲”,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并上台分享学习心得,促使学习教育落地生根。将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用好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中心和“学习强国”网络平台开展学习教育,定期公布学习得分,确保人人达标。通过“以测促学”检验学习效果,营造浓厚比学赶超氛围,使党员干部在测试中查找不足,不断补齐理论知识短板,倒逼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学真学实、入脑入心。

职能发挥实效化。国家统计局广元调查队围绕建设“一个带头”“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政治机关的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一是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切实发挥统计调查“轻骑兵”作用,组织开展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监测和调查,形成调查信息分析20余篇,为各级科学决策提供统计服务。二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认真履行统计调查职能,扎实开展贫困监测、返贫预警,全力组织实施脱贫攻坚普查,统筹抓好两个帮扶村工作,切实提升帮扶实效。

(国家统计局广元调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