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成都锦江区法院推进物业纠纷联调中心
实质化运行构建党建引领社会共治圈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8-21 09:16:40)    

锦江区法院党组大力实施治理提能行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的体制优势,持续推进诉源治理,探索物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推动锦江区物业纠纷联调中心实质化运行,以多元参与凝聚社区发展治理新合力。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形成整体合力。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各分管院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锦江法院物业纠纷联调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各党支部和党小组职能特点,确定由第二支部和民二庭党小组党员法官牵头开展该项工作,带头攻坚创新,加强制度设计,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全面推动工作进程。

二是创新联动模式,深化多元解纷。结合机关党委“聚力‘三新’强党建·多维融合促发展”党建创新项目,深化“机关+社区”党建联动新模式,依托原有“党代表流动工作站”“党员法官工作室”和“服务基层联系点”,通过“巡回审判”“服务七进”等形式,积极组织党员法官深入小区物业中心、居民之家等开展工作调研、现场调解和法治宣传,逐步构建起由院落(小区)和解、社区化解、街道调解、锦江区重大物业纠纷调处平台、物业纠纷联调中心组成的五级调处布局,切实推动形成物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三是开展特邀调解,实现集中办理。引入特邀调解机制,从职业律师、人民调解员、物业行业从业人员中择优选任特邀调解员,由区法院审判经验丰富的党员法官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后入驻联调中心。调解成功达成调解协议的,联调中心开启绿色通道直接向法院申请确认调解协议效力,不收取费用。若调解不能达成协议,则进入诉讼程序解决,实现物业纠纷接访、受理、调解、结案、执行“一站式”集中办理,大大缩短纠纷处理时间,提高纠纷化解效率,减少了当事人诉累。

四是推动实质运行,提升改革成效。锦江区物业纠纷联调中心今年6月22日在区法院挂牌成立,已入驻特邀调解员8名,根据线索对辖区内小区物业管理引起的群体性纠纷提前介入,将纠纷化解在前端,避免矛盾纠纷激化。同时,区法院上线锦江智慧审判平台,当事人足不出户通过平台即可由中心进行线上调解。截止7月30日,联调中心已接待来电来访40余人次,受理调解申请并登记立案54件,调解成功21件。其中,向区法院申请司法确认9件,确认金额49664.81元,被申请人自动履行12件,金额70610.82元。

锦江区法院将继续整合党建资源,强化党建引领,通过畅通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组织形式和制度化渠道,不断拓展社会共治圈,切实增强“以党建促审判”效果,为全力打造“天府成都·品位锦江”贡献更多法院力量。

(锦江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