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绵阳游仙区党员干部奋战抗汛救灾一线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8-20 09:09:21)    

8月中旬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游仙区防汛形势严峻。雨情就是警报,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刻不容缓,游仙区委反应迅速、提前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筑牢汛期人民群众安全屏障。

未雨绸缪,科学决策织密防护网。根据8月10日四川省防汛调度会预测,8月11日至16日全省持续强降雨,绵阳市位于本次降雨中心区域。8月10日晚,区委书记在“游仙@书记大本营”微信群第一时间向全区党(工)委(党组)书记发布地灾预警,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纷纷响应,及时将预警信息转发到本地本单位各微信群、QQ群、朋友圈,扩大信息知晓面。8月13日上午,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再次召开全区防汛救灾紧急会议,对全区防汛救灾工作以及可能出现的险情汛情进行动员部署,各镇(街道)庚即制定防汛工作应急方案,紧锣密鼓做好防大汛、抗大涝、救大灾的准备。区人武部调动1个民兵应急连、12个民兵应急排,公安干警、武警、交警、消防官兵、城管队员严阵以待;同时,区指挥部办公室选派专人联系对接气象部门,及时进行气象预警,发送雨情、水情、山洪预警信息,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实时依据。

闻“汛”而动,筑起冲不垮的坚强战斗堡垒。灾情发生后,游仙各级党组织精心部署、迅速行动,积极投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各镇(街道)党(工)委和村(社区)党组织迅速组建抗汛救灾“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183支,配备铁锹、编织袋和照明灯等防汛物资,近2000名青壮年党员和志愿者坚守奋战在抗汛一线,挨家挨户巡查走访、重点地区点位24小时巡逻值守,对辖内河道水库、塘堰沟渠、旧房桥梁、滑坡道路等600余处防汛重点部位进行全覆盖排查。组织电力、水务、民政、通讯等部门第一时间派出19个突击小分队,奔赴汛灾现场进行抢险抢修,确保群众通讯畅通和水电气稳定安全供应。人武、公安、交通等部门协作配合,紧急调派挖掘机、推土机等救灾机械139台、救援车辆225台次,连夜奋战,清理多处塌方、滑坡,有序开展道路抢通及后续排险工作。

干群协力,凝聚一线防汛强大力量。灾情就是命令,险区就是“战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战斗在最前线。32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火速分赴各镇(街道)和重灾区域,靠前指挥,带头奔波在风雨中,现场查看群众转移安置、农作物受损等情况。8月16日上午,召开防灾救灾调度会商会,启动防汛减灾四级应急三级响应,全区所有在绵机关干部全员返岗履职,协助疏散群众,动员谨慎出行,帮助企业恢复生产。16日下午,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全区防汛救灾工作专题会,听取全区防汛救灾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阶段救灾工作,根据区委安排,区委组织部迅速制发《关于组建游仙区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参与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1小时内组织动员200名区级部门党员干部职工成立抗汛救灾志愿服务队,细分为20个工作组,在2小时内下沉到经济试验区和各街道受灾点和隐患点,不分昼夜参加防汛值守、秩序维护、交通劝导和抢险救灾等工作,无一例空岗、脱岗、漏岗现象,充分发挥游仙党员干部拉得出、顶得上、敢战斗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抗洪一线筑牢安全堤。

大汛面前,游仙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周密组织,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同行,众志成城战汛抗灾。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共发放雨衣雨靴、救援绳索等20余类救援工具14000余件(套),救援队伍出动人数4960人次,因灾紧急转移安置群众2991人,解救被困群众186人,无一例群众和救援人员伤亡。

(绵阳游仙区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