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倾情奉献铸青铁金盾
护航蓉欧国际枢纽展“丝路”宏图
——成都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监管一科党支部“青铁金盾”党建工作法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8-17 15:00:13)    

成都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监管一科党支部,共有9名共产党员,主要承担四川唯一的国际铁路货运枢纽—成都国际铁路港的货运监管、口岸卫生检疫监督、自贸试验区通关监管业务改革创新等职能。2020年7月该支部被海关总署党委授予全国海关基层党建培育品牌。近年来,青白江海关监管一科充分发挥“青铁金盾”党建品牌的引领和号召,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高效监管的海关准军事化纪律队伍,为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建设蓉欧国际枢纽保驾护航。

一、突出党建“三个引领”,打造党建示范品牌

(一)发挥思想引领,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精神。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目标,找准、找实进出口企业和办事群众最迫切的问题,特别是提升口岸通关时效、降低通关成本、口岸营商环境改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办好三件实事:增设监管作业场所内修集装箱修箱点,降低企业修箱成本;防控非洲猪瘟,全力保障群众食品安全;优化整车进口一次查验,节约企业通关成本。

(二)发挥组织引领,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好不好,支部党员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强不强,关键看支部班子。通过组织程序选举,由政治坚定、甘于奉献、充满活力的党员担任支部委员,形成领导有力、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团结有为的战斗集体。同时,强化支部阵地建设,建立专门的党员活动室,完善党建学习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以创建党建示范品牌为目标,以支部共建为抓手,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参观成都长征纪念馆”“支部共建—口岸消防安全演练”等活动,通过“蓉关人”微信公众号等推送日常党建工作,擦亮“青关金盾”支部党建品牌,提升支部号召力和影响力。

(三)发挥党员引领,不断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确保每位党员有目标、有责任、挑重担,激励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当“排头兵”“顶梁柱”。开展党员值周活动,每周确定一名党员担任窗口“党员示范岗”,接待办事企业和群众问题咨询解答、业务办理引导、通关政策宣讲,全面规范窗口各项服务,带动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把关服务标准。成立“党员突击队”,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在前,发挥主力军作用。特别是在炎热的7-9月份,面对市场采购贸易带来的繁重监管查验作业任务,在室外40多度的高温环境下,支部党员发挥“敢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主动加班验放班列进出口货物,保障每一票报关单货物都能够顺利通关,每一列中欧班列(成都)都能够顺利开行。

二、突出科室管理“三个建设”,打造科室运行标准化

(一)以强化制度建设规范科室。结合成都铁路口岸实际情况,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基础,建立学习制度、出勤考勤制度、岗位职责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打造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科室管理体系;建立内部监督检查制度,严厉禁止违反制度的行为,堵塞内部管理漏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以和谐氛围建设团结科室。坚持以人为本,推行人性化管理,培养科室成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精神,重视需求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充分发挥积极性。引导科室成员努力建立友好合作的群体氛围,遇事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加强沟通,在日常工作中要以诚相待,和睦相处,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环境。

(三)以廉洁自律建设清廉科室。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和坚持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制度,定期组织科室成员学习关于反腐倡廉的有关规定,提高反腐倡廉的认识,自觉遵守廉政纪律,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提高科室成员廉政意识和抵御腐败的自我防范能力,防范于未然,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科室工作有机集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抓好监管业务工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

三、突出业务“三个建立”,打造业务办理快车道

(一)建立与企业的联系机制,打造业务办理“亲清”关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腾出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定期召开关企座谈会,将企业请进来,及时向企业宣讲最新政策和业务改革热点;深入报关行内部,主动走出去了解企业端的操作流程,更加具体地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困难,结合实际情况,梳理业务操作流程,简化审批流程,积极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提高服务质量,解决关系企业利益的实际问题。

(二)建立查验商品资料库,提升业务办理专业性。强化日常积累,将查验中遇到的重点商品资料整理到商品资料库里,便于学习和查询,再次查验同种商品时可作为参考借鉴;主动收集新商品资料和最新动态,及时更新查验知识。例如,在新版汽车上市之后,收集进口整车相关车型的新版车书,提前了解新版车型配置情况。

(三)建立岗位学习交流机制,保障业务办理顺利运行。针对科室人手紧张的现状,建立轮岗制度,学以致用,以工促学,促进关检深度融合,通过定期开展科室内的岗位交流,全方位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担当精神,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加强业余学习,充分运用“学习强国”“钉钉”和远程在线学习等平台,方便党员利用工作间隙开展政治理论、关检业务、海关法律法规、廉政规定等学习,培养关员自己学习的良好习惯;利用班前会、科务会时间开展关员讲业务,互相分享岗位经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成都海关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