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平武县委办:“三聚焦”做好新形势下“三服务”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8-10 16:28:17)    

近年来,平武县委办公室坚持“高水平谋事、高效率办事、高质量服务”原则,紧扣县委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参谋服务、综合协调、督促落实职能作用,努力提升“服务决策、服务发展、服务落实”三服务水平。

聚焦运转高效,统筹协调,做优质服务的表率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零差错”的工作理念,全力履职尽责,在服务水平和工作能效上实现新突破,成为县委放心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一是强化忠诚信仰。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机关夜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争做践行“五个坚持”、做到“两个维护”模范机关,实现时刻牢记“党办姓党”,把绝对忠诚作为党办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作为党办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作为党办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二是强化对接协调。充分发挥综合协调、桥梁纽带、窗口示范的职能作用,严格办文办会程序,切实保障好各类重大会议、调研、文稿、后勤等,制定“清单制”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通过精简文件、会议,规范考核等方式对文件、会议、考核等工作进行整改,明确文件“短实新”文风、制定周二至周四“无会日”制度、严格实行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等制度,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通过设立意见收集箱、定期谈心谈话等方式,收集相关部门提供意见建议,采纳落实科学有效、合理合法的意见建议31条。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中共平武县委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办工作的实施意见》,修编《中共平武县委办公室制度手册》,建立学习、首位责任、请示汇报等内部管理制度,完善文稿起草、综合协调、督促检查、信息调研、办文办会、值班应急、机要保密、后勤保障等工作运行机制,努力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2019年以来,“零差错”承办县委全会等多次大型会议,“零差错”完成上级和县委交办的各项工作。

聚焦中心大局,以文辅政,做勤谋善思的表率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是党办人的鲜明品格。县委办公室切实发挥参谋助手职能,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第一道研判、第一手资料。一是扎实调研谋路子。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和中长期问题开展前瞻性、超前性研究,做足对策储备。每月定期组织干部到其他县市区、乡镇、企业开展调研活动,让调查研究更接“地气”。2019年以来,围绕精准扶贫以及看病、上学、养老等民生焦点问题,深入基层调研570余人次,形成调研报告14篇,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创业富民、新农村建设等一批重大民生实事。通过在基层调研撰写的“精品民宿贷”“积极做好羌文化保护和发展 ”等4篇信息被省委办采用,深入客观的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依据。二是创新思维献法子。紧贴县委中心工作和领导关注的大事要事,深入分析平武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找准定位,有针对性地为县委决策提供建议。近年来,县委办公室紧扣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和市委“一核两翼、三区协同”重大决策部署,创新提出以“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绿色崛起”为基调,以“三地两区”的主攻方向的发展目标,成为县委执政的思路。围绕建设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一核四沟域”等重大战略,积极喊响“解放思想,大干两年,实现质变”要求和“六五四三二”工作口号,提出一批有价值、可落地的意见建议并转化为县委决策。三是紧扣全局出点子。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发展、民生、稳定、党建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工作,先后向县委提出提出建立“四套班子”主要领导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或疑难问题;坚持以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全面推进村规民约、道德评价、村务监督“三大体系”建设,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聚焦政令畅通,督查问效,做推进落实的表率

把督促检查作为推动县委决策落实的重要环节和有效方法,切实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有力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开展“双十”工作。大力开展“抓落实作表率”行动,成立机构,先后制定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开展“十大难题、十大重点”工作(双十工作)专项行动,充分激发县级领导和乡镇、部门“一把手”主动谋划全局发展的积极性,“双十”工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建立工作任务清单15份,报请县委或政府集中研究解决问题247个,有力确保重点工作任务按时高质量完成。二是建立“大督查”机制。利用办公室承上启下、协调各方优势,充分发挥对全县督查督办的牵头作用,整合县委目标绩效办、县委办公室督察督办股和县级领导、职能部门的督查力量,统筹安排全县督查工作。今年以来,县委办公室针对县委中心工作、县委书记交办事项和重点项目,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三是实行“交办单”制度。始终把督查落实的着力点中央、省、市、县各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上和关乎全局的大事、久拖不决的难事、突然发生的急事上,对督办事项的责任主体、任务要求、完成时限等提出明确要求,按“单”推进,不断提高督查工作的层次、质量和水平,推动完成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改革、九绵、广平高速、乡村振兴等38类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工作更上新台阶,有效助推我县连续六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荣获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县等称号。

(平武县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