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攀枝花市委办启动实施“8090”计划
培养一支强有力年轻中层干部执行团队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8-10 16:21:02)    

近年来,攀枝花市委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有关精神,聚焦践行市委对市委办提出的“忠诚榜样、第一窗口、重要中枢、守纪模范”四个定位和“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和完善干部选用机制,坚持精神引领探索和创新干部培养方式,启动实施“8090”计划,激励和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三线精神”,聚力干事创业,推动思想教育、能力提升、严管厚爱等工作贯穿干部“选育用管”全链条各环节,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提供坚实的党办人才保障。

一、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筑牢信仰之基。一是加强党性修养。围绕纪念毛泽东同志“三•四”批示和国家“五•四”“七•一”等重要节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内部研讨交流等方式,加强年轻干部党史国史、新中国史、党章党规等思想教育,用党的非凡历史滋养初心、激励使命,引导年轻干部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历程中体味艰辛和不易,从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巨大反差中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强化理论武装。以三线建设干部学院、市委办“双月课堂”等为主阵地,常态化组织年轻干部集中轮训和集体学习,引导用好用活“学习强国”、融学APP等个人自学平台,加强政治理论、综合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把握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能力。对标对表全市“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任务,每月组织广大年轻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体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注重精神引领。将主题党日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结合起来,分批次组织年轻干部参加“不负国家使命——从三线建设走向新时代的攀枝花”主题展、英模和先进典型报告会、三线建设者亲述会,通过“党员大家讲”“青年讲坛”等方式,学习感悟“六金花”“八闯将”等先进典型和英勇事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引导广大年轻干部明大势、识大局、知大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三线精神”,汇聚并转化为推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增强能力提升的有效性,加强实践磨炼。一是坚持一线导向。对新录用、新调入的年轻干部,原则上先安排到综合调研、政策研究、党委信息等综合性文字岗位学习锻炼,落实“传帮带”责任人,交任务、压担子、教方法,定期组织交流座谈,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和工作进展,帮助年轻干部尽快熟悉岗位、提高文字水平。对缺乏基层实践经验的科级干部,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分批次、有计划选派到基层治理、信访维稳、乡村振兴、应急处突等基层一线下沉锻炼,补短板,增强处理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二是推进多岗锻炼。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优秀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对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经历单一的干部,结合岗位需求和个人特点,通过内部轮岗、平级交流等方式,安排到合适岗位进行锻炼,转变惯性思维,更新工作理念,促进在新的岗位出新出彩。采取单位推荐和组织选派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做好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直部门对口处室顶岗锻炼工作,通过外派挂职,丰富干部任职经历,聚力打造一支“一专多能”的干部队伍。今年以来,5名年轻干部通过“三周顶岗行动”轮岗到督查督办、综合文稿、机关党建等综合岗位换位工作、历练成长。三是立足岗位提能。以“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为主线,坚持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组织各科室、广大党员干部刀刃向内深入查摆问题,补工作短板、促能力提升。结合市委办公室工作性质,教育引导全办年轻干部养成精准思维习惯,树牢精细化管理理念,深化价值认同和工作认同,促进工作流程再造和制度优化完善。同时,结合干部专业特长和履职需要,有针对性选派年轻干部参加相关业务提能培训,学用结合,以学促做,着力培养“一专多能型”干部,不断提升干部岗位胜任度。

三、增强严管厚爱的统一性,注重凝心聚力。一是从严管理监督。发挥驻办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等监督作用,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每月开展一次思想政治状况分析,每季度进行一次集中警示教育,摸清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引导年轻干部敬畏纪律、严守规矩。采取每半年召开一次年轻干部座谈会的方式,推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常态化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二是突出关心关爱。持续落实好市委办公室年度“十件实事”,全力帮助优秀年轻干部解决夫妻两地分居、家属子女就医就学等“急难愁盼”问题,充分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活力。针对年轻干部的优势和不足,安排所在科室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做好干部“结对帮带”工作,注重强化对优秀年轻干部的正面激励引导。同时,健全和完善年轻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敢打敢拼的年轻干部鼓劲加油,努力营造倡导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三是及时选拔任用。全面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周期性调研、常态化储备、滚动式管理工作,对政治合格、信念坚定、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基础好的年轻干部,及时核查干部人事档案、个人重大事项、信访举报线索、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为培养使用夯实基础。坚持在推进重点工作、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中发现掌握干部,对表现突出、条件成熟的及时提拔任用。今年以来,市委办公室4名优秀年轻干部先后走上了科级、县处级领导干部岗位。

(攀枝花市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