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弹好“六部曲” 突出“六特性”
着力提升人大调查研究工作“含金量”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8-10 10:26:2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提高议事决策水平的关键所在,也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科学决策、代表人民群众管理好地方国家事务的内在需要、议事之基和决策之据。因此,笔者认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调查研究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功”,作为密切联系代表和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始终贯穿人大履职行权全过程,着力弹好“六步曲”、突出“六特性”,不断提高议事能力、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人大监督工作中的先导作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系列要求落到实处。

——选题求“准”,把盘定向突出针对性。所谓“准”,就是要科学确定调研课题,有的放矢开展调查研究,这是搞好调研工作至关重要的首要环节。人大开展调研能否取得成效,主要取决于调研课题的选择能否正确把盘定向。因此,要围绕法律规定、党政所需、群众所求、社会关注,按照少而精、求实效的原则,紧扣三个重点:一是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和党委决策部署选题。牢牢抓住本地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等战略决策,积极开展自贡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路径选择、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加快推进南向开放口岸建设等课题研究,摸一线实情、听代表声音、访群众所需,瞄准瓶颈之结、探求破题之策,为“推动再造产业自贡、重铸盐都辉煌”,全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在自贡落地落实提供决策依据。二是紧扣本地重大事项和“一府两院”重点难点工作选题。要坚持寓监督于支持中,紧扣年初人代会工作报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中确定的重点工作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作出的推动南翼跨越、再造产业自贡的“1743”战略举措开展调研,围绕 “十四五”规划编制、《内自同城化发展规划》制定出台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务实推进各项工作。三是紧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选题。紧贴本地实际,聚焦堵点痛点难点,瞄准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围绕环境保护、营商环境、脱贫攻坚、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等方面,抓住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就学、基层社会治理等民生问题开展调研,监督和支持政府妥善解决问题,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调查求“深”,心至身入突出客观性。所谓“深”就是要找准问题的切入点,理清脉络筋骨、深挖事实真相。要以监督为重点,以活动为抓手,以代表为主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下足绣花功夫,把调研往实里做、向深里钻,“零距离”深入一线、“扎根式”走访驻村、“面对面”倾听诉求,多方面听取意见,多层面了解情况,多角度获取信息,努力拓展调查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吃透上情、把握内情、借鉴外情的能力,注重“三个结合”:一是坚持制定方案与学法用法相结合。调研前,要制定好调研方案,明确调研目的、调研内容、调研范围、调研对象、调研方法以及工作要求,并有针对性开展调前学习培训,了解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二是坚持听取专题汇报与倾听群众诉求相结合。人大受人民委托行使国家权力,按照《监督法》在听取专题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汇报的基础上,更应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把事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作为主要调研方向, “面对面”让群众提意见,“背对背”让群众敢开口,原汁原味听取诉求和建议,使调查研究带露珠、接地气,让大家说真话、道实情,及时发现问题存在的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坚持发现典型与破解问题相结合。“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做好新时代人大调查研究工作必须增强问题意识,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既要肯定成绩,发现典型,更要研究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既要让群众反映情况,也要请群众提出意见。只有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

——方法求“活”,守正创新突出时代性。所谓“活”就是要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紧跟时代步伐,回应时代要求,体现时代强音。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人大要着力于切实增强人大调查研究的时代性、实践性和谋划决策的针对性、创新性,在坚持和完善走访、蹲点、座谈等传统调研方法基础上,努力寻求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大胆探索调查研究的新方法、新措施、新途径。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的优势,紧扣网络办公新趋势,加快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深度开发,打通“随手拍”“快速转”掌上通道,获取没有水分的“原始”材料。要用好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等大数据开展研究,破除人大与政府及其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联通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同时,还要注重点面结合、上下联动,进行多层次、立体式调查,多做“潜行暗访”、多看“没有准备的地方”,抓住找出其中的“结”、群众闹心的“难”,听为民之言,思为民之策,做到吃透上情摸准下情,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建议,更好为科学决策提供全面准确的依据。

——建言求“真”,深研善策突出参考性。所谓“真”就是要一针见血,抓住事情本质。人大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掌握情况、分析问题、解决矛盾,只有实事求是调查,盘根究底分析,殚精竭虑思考,得出真知灼见,提出睿智之策,努力提高建言献策质量,提高议事决策水平。要在了解“一府一委两院”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开展工作质效的基础上,侧重研究工作背后存在的普遍性、“共性”问题。要坚持反映真实情况为先,找准存在问题为主,提出有效建议为重,促进工作整改为本;要善于捕捉党委政府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以掌握实际资料、研究深层次问题为抓手,以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有效监督和支持为目的,提高调研的真实性、全面性和代表性;要注重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善于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发现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把握规律性、体现方向性,找出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和影响民生改善的现实问题,提出真知灼见,探究有效处理措施,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方法,真正发挥人大调研建言献策的参谋作用。

——报告求“实”,抓住本质突出有效性。调研报告是调查和研究相结合的产物。作为调研成果的反映,调研报告承载着反映客观实际,体现调研者对问题的深入思考,对实际工作提出有益建议等诸多功能,其最终目的使调研报告或审议意见能成为党委的决策依据,成为“一府一委两院”制定某项工作整改措施的重要依据,达到助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目的。因此,撰写调研报告,不能简单化、模式化,要综合分析、系统归纳,使调研报告有鲜明的主张、新颖的观点、可靠的依据、翔实的内容和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一要如实反映事物本质。“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多讲具体情况,抓典型、抓重点,议深议透,做到小中见大。二要实事求是提出问题。要全面准确分析问题,多找不足,少讲成绩,提问题要准确,讲成绩要精炼,避免简单重复“一府一委两院”的有关报告。三要切合实际作出结论。要言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多提建设性意见,少作空泛议论,着力突破思想障碍和思维定势,努力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得出具有深度和力度、指导实践工作的调研成果,真正做到立有据之论、谋有效之策、献可行之计,提升调研报告的“含金量”。

——成果求“效”,注重转化突出实践性。成果转化是人大调研工作的根本目的和最终归宿,是整个调研工作的关键阶段。如果调研成果得不到转化,不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那调研就是纸上谈兵。因此,要高度重视调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建立完善课题产生、组织协调、联动调研、成果转化、表彰激励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人大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注重从以下五个途径转化:一是重点调研报告要及时向本级党委汇报,提交党委参阅,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使调研成果在更高层次和更广范围发挥作用。二是要把围绕常委会会议议题开展调研活动形成的调研报告作为参阅文件,印发常委会会议,供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工作报告时参考。三是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转“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抓好督办落实。四是要建立调研成果交流共享机制,有选择地将调研报告向上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向下级人大提供,并刊发相关内刊,以求互通情况,实现人大调研资源共享。五是高度重视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的督办落实,积极研究和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调研成果得到及时有效地转化、应用和实施,促其“落地见效”,增强“时效性”和“硬度”,真正使调研成果发挥实实在在的成效,付诸实践。

(自贡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张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