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商务厅扎实开展发展党员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2-29 10:57:53)    

商务厅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等相关规定,注重夯实基础、全面培养、保证质量,通过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工作,近三年来共发展党员130名,为党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

(一)夯实发展党员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作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省直工委和厅党组的工作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职责,发展党员工作按制度执行、有专人抓,做到年初有计划,半年有分析,年终有总结。二是突出重点对象。根据新时代的新要求,结合直属机关单位的实际,针对厅属两所院校学生追求思想进步、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高的实际,把发展党员的重点对象放在9600多名共青团员上,扩大工作基础,指导两所院校党委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确定重点对象进行培养。三是发挥示范作用。通过命名“党员示范岗”、评选表扬“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好党支部、五好党支部书记”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爱心互助”、党日活动、节日慰问等党内关爱活动,面向党员和群众开展服务,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提升组织力。四是开展督促检查。多次到两所院校查阅检查党委会议记录、支部会议记录、支部工作手册,召开支部书记和党员座谈会,检查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和执行制度的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意见。

(二)着力全面

一是加强教育管理。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经常性教育培训的重要载体,两所院校把入党积极分子编入党小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重点培养,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宗旨意识、党性观念、纪律约束和思想品质。二是增强培训实效。近三年来机关党办组织和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6次;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党校举办集中培训6期,每期培训14天并为考试合格者发放培训结业证书;按照要求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到省直机关党校参加培训并取得党校培训结业证书;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厅直属机关单位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各类党的知识的学习培训达到1600余名。三是锻炼工作能力。通过组织开展各类团的活动,安排团干部兼任班级年级干部,培养先进分子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发现培养对象,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提高。培养提高素质。一是加强教育管理。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经常性教育培训的重要载体,两所院校把入党积极分子编入党小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重点培养,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宗旨意识、党性观念、纪律约束和思想品质。二是增强培训实效。近三年来机关党办组织和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6次;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党校举办集中培训6期,每期培训14天并为考试合格者发放培训结业证书;按照要求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到省直机关党校参加培训并取得党校培训结业证书;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厅直属机关单位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各类党的知识的学习培训达到1600余名。三是锻炼工作能力。通过组织开展各类团的活动,安排团干部兼任班级年级干部,培养先进分子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发现培养对象,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提高。

(三)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一是严把入党关口。把好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关”、“培养关”和预备党员“发展关”、“接受关”及正式党员“转正关”,坚持从源头保证发展新党员的质量。二是坚持政治标准。严格把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党员的首要标准,严格对照党章规定的标准和条件衡量每一名发展对象,重点考察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政治立场、政治觉悟、个人品德、性格养成、学习实践能力,特别是“四个意识”、“四个服从”、“两个切实维护”,保证先进性和纯洁性。三是严格执行制度。落实党员发展工作责任追究制,普遍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在公示期间如有举报或不同意见,不纳入发展党员的范围,以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四是严格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程序,发展党员必须经过个人申请、确定培养对象、参加培训学习、提交思想汇报材料、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入党介绍人、经常性思想汇报、进行政治审查、学习培训提高、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报上级党组织预审、填写入党志愿书、支部党员大会讨论表决为预备党员形成决议报上级党组织、上级党组织谈话、上级党组织研究批准、预备期教育和考察、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并形成决议报上级党组织研究批准、预备党员转正等程序,同时相应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登记表、预备党员培养考察登记表、政审材料、现实表现材料等装入个人档案。

(商务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