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阆中市着力“四全”抓党建 引领园区双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14 08:57:53)    

党的十九大以来,阆中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产业园区这个经济增长主战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创新“三种模式”,确保组织建设全域化覆盖。党员群众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应当跟进到哪里。阆中市扎实推进“两个覆盖”行动,不断消除党组织“盲区”和“空白点”。探索同步孵化。坚持关口前置,对基础较好的企业,实行项目引进和党组织建设“三个同步”(即招商引资时同步孵化、企业建设时同步发育、建成投产时同步成熟),宜华木业、康美药业、加加酱油等上市公司均在阆中成立了党组织。实行产业联建。针对部分企业规模小、党员少,立足园区食品医药、新材料、建材能源产业布局,灵活设置产业链党组织。推行园地共建。推行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园区机关单位、社区党组织等与非公企业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党建工作从条块分割向齐抓共管转变。

二、探索“三条路径”,实现组织引领全维度融入。党的组织不仅要建起来,更要动起来,把功能作用发挥出来,实现 “有形覆盖”与 “有效覆盖”。对此,阆中市探索“三个融入”有效路径。党的建设融入企业建设。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实施“两优先三培养”计划,37名党组织成员进入企业决策层。思想引领融入企业文化。制定合格党员标准和党员行为规范,示范传递奋进、向上“正能量”。党群服务融入产业发展。推行企业党员“积分量化管理”,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小组,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加加酱油支部举办“金点子”献计献策活动,征集建议20余条,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200余万元。

三、搭建“四大平台”,实现组织作用全方位发挥。要使党组织在企业有“话语权”,必须坚持“业主认同、职工拥护”价值取向,让党组织成为企业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阆中市采取搭建一站式行政审批平台,由党组织为入驻企业全程提供“保姆式”代办服务;搭建“校地企”人才集聚平台,实施“阆苑英才工程”,出台优惠政策,依托项目直报引进博士、硕士等高层次、高技术人才;搭建集约化问题解决平台,建立党企联席会、党群议事会等沟通机制,为企业、职工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搭建反哺式企业扶贫平台,实行定向专场招聘、免费开展培训、工资适当上浮等,探索“党组织+非公企业+贫困户”社会扶贫模式,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增强发展软实力。

四、健全“四项机制”,实现党建工作全要素保障。在落实工作保障方面,阆中市从领导、队伍、经费、阵地四个维度逐一落实,提高工作水平。建立领导保障机制。把园区党建纳入全市党建总体布局,分层构建起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工委统筹协调、园区党工委主抓主管、企业党组织一线落实的“一核四极”工作机制。健全队伍保障机制。采取“内部选”“上级派”“社会聘”等方式,选优配强园区党组织书记,选派党建指导员,选聘党务专员,形成“三员协力、齐抓共管”局面。健全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以财政补助为主,党费返还、税前列支、企业自筹为补充的“四位一体”经费保障机制,补助党建工作经费100余万元。建立阵地保障机制。投资20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经开区党群活动中心,为党员和职工提供党务服务、党群活动等多元服务。

(阆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