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以“精准”理念提升机关党建全域示范质量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05 15:51:56)    

党的十九报告首次提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指明方向。自开展机关党建全域示范创建以来,珙县以“精准”理念,坚持质量意识和质量导向,实施“四化”工程,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一、实施“四化”工程,机关党建全域示范效应凸显

(一)实施“清单化”工程,党建责任更加刚强。珙县加大了机关党建责任落实,建立“四张清单”,构建起清晰严密的责任网络。一是“责任清单”定任务。制定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将党建责任具体细化为党建专题调研、结对帮扶困难群众、走访基层党建联系点等10个方面,明确完成时限,签订目标责任。二是“项目清单”解难题。根据机关党建全域示范创建、机制制度建设、党员激励关爱、党员先锋工程、党建调研等基层党建实际难题,列出“重点项目清单”,采用“项目化”管理方式促使基层党建工作探索实践、试点破题。三是“整改清单”抓管理。年中对基层党组织工作进行专项调研,对检查出的问题开出“问题整改单”,并督促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或第二次被查到问题的党组织开具“罚单”,扣除其相应年终考核得分。四是“成绩清单”严考核。围绕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通过数据、例证、实绩等,填写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评估表,并一对一进行点评,营造“学先进、去短板、求进步”的良好氛围。

(二)实施“堡垒化”工程,组织制度更加坚挺。珙县把基层组织制度的建立和落实作为机关党建工作基础性重要性工程来抓,促进了机关党建规范化、有序化、科学化运转。一是规范党组织的换届。制定了《珙县机关党组织换届工作规范》,对机关党组织换届流程进行了明确规范,并实行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三年统一换届,保证党组织班子健全,党组织功能不断增强。二是推行党组织生活纪实制度。编印发《党务工作记录本》《党组织生活纪实薄》,要求党组织如实记录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缴纳党费、民主评议、党性分析等情况。同时,纪实到“智慧珙州”平台上,供上级党组织监督督导。三是建立述责问责追责制度。坚持县委半年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工委委员会和部门党组季度听取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并采取“双向述职”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或调整。制定《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及考核办法》,把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县委大党建目标考核,占2分权重,且每年县委表彰机关党建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

(三)实施“凝聚化”工程,服务作用更加彰显。珙县以提升“服务中心、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为切入点,发扬“工匠”精神,创造创新,凝聚民心党建力量凸显。一是深度融入中心工作。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发展”为要义,以 “精准扶贫”“双岗双责”“双千”等活动为抓手,探索“双联共建”进社区、“三服务三提升”进农村、“三联三帮”进企业、“三关三献”进学校为方法路径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实现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二是建设规范化党组织。开展“红旗”党组织创建,制定《珙县“红旗”党组织创建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全县已创建“红旗”党组织15个,80%的支部创建为规范化党支部。2016年、2017年又对“红旗”党组织创建进一步深化拓展,开展“阵地建设示范群、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群、星级党员评选示范群、干部驻村帮扶示范群”建设和机关党建全域示范创建,推进规范化建设走上正轨。三是强化党员示范导向。开展“星级”党员评选活动,重在“公开评星、引导创星、合量用星、注重励星”,涌现出一批“星级”党员的先进事迹在县直机关传唱。持续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共产党员示范标兵、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示范团队、共产党员示范党组织创建活动,树立一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了机关党员的引领示范效应。

(四)实施“润洁化”工程,风清气正更加高扬。珙县把作风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注重落细落小落实,注重抓常抓长,注重为民务实担当,形成严和实的良好氛围。一是持续改进作风。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规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转作风的思想自觉不牢、民主生活会走样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和隐形变异。例如:契合“四风”整治,以“一定四通”机制为抓手,在县直机关窗口部门探索了“三亮三比三评三创”活动,提升窗口部门服务群众水平。二是打造智慧服务。机关党组织加入社区“大党委”,以“双报到”“一元爱心党费”“党员义工日”等为内容,开展“创建红旗党组织、创建志愿服务城”活动,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履实“双岗双责”。依托县数字信息管理服务中心网上党群服务平台,整合公安、工商、住建等部门基础信息和视频信号资源,畅通智慧服务,实现“数据网上跑、服务面对面”,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鲜明实干兴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珙县探索建立“机关党务工作者”贡献奖的正向激励措施和机关党员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倡导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务实落实作风,切实把县委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抓具体、抓落实。深化联系群众群众,组织动员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干部驻村帮扶、“走基层”、“双千”等活动,深入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急难险重任务等一线,解民忧、促发展、转作风、增才干。

二、精准理念,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促进机关党建“走前列,作表率”,要树立“精准”理念导向,更加科学推进机关党建全域示范建设,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一)定位精准,提升责任履行质量。提高机关党建的建设质量,必须在强化责任、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力度缺失的问题。要精准压实党建责任,坚持机关党建工作“清单制+责任制”管理,把党委主体责任、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等党建工作各项任务量化为指标、细化为项目,制定责任分工方案,确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层层传导压力,引领各级党组织大抓党建,抓大党建。要精准设置考核体系,突出“三维一体”(即党建主业占60%+部门业务占30%+自主创建占10%)设置考核指标,保证机关党建目标不离主业、不离中心、不离特色。在考评方式上采取平时追踪考、年中评审考、年未集中考、支部书记述职考,多角席保证考核合理、公平、公正。

(二)问题精准,提升短板去化质量。机关党建的基层短板还依然不少,机关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仍然存在,“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解决好这些问题,重点在于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例如在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在企业党组织中实施“党建+”(“党建+社会效益”“党建+创新驱动”“党建+深化改革”“党建+一岗双责”“党建+人才强企”“党建+社会责任”“党建+企业文化”)模式,实现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解决机关党组织服务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可以建立“四项基金”(新风尚基金、微产业基金、真帮困基金、红党建基金)机制,实现帮扶成效更加持续。

(三)创新精准,提升标杆导向质量。改革创新是推进机关党建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围突出机关党建主业,从机制制度、思想载体上进行创新,才能凸显机关党建“走前头,作表率”的示范性。要精准创新党内生活,如探索“组团化实施+开放式参与”的党内组织生活,变“独门独院,关门学习”为“开门开放,共同参与”。要精准创新党建载体,如在双岗双责活动中,可以试行“精细化设计+双向化管理”模式,提升双岗双责活动实效。探索“集约化片区+区域化运行”的阵地保障,在多个机关集中办公的综合楼,可以建立联合型党员活动阵地,实现资源共享受。

(四)机制精准,提升制度运行质量。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建立健全更加有效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制度,保障机关党建工作有章可循,科学运转。建立机关党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开展专项督查、定期抽查、县委巡察,从而抓实问题整改、任务落实。建立机关党务工作者贡献奖表彰、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星级”党员评选、党员全员培训教育等机制制度,创先争优,提升机关党建活力。

(珙县县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