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凉山州宁南县“三项融合”实现社区党建“三个转变”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14 10:28:04)    

近年来,宁南县探索建立城市社区“大党工委”,通过加强组织、资源、治理三项融合,实现了城市社区党建工作“三个转变”。

加强组织融合,由“单打独斗”向“整体作战”转变。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工委”制度,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区单位党组织、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参与辖区单位党组织达到61个,吸纳兼职委员5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会议,研究、决定社区党建、管理服务等重大事项,对驻区单位共建活动进行评定。创新建立网格党小组,按居住区域划分56个网格党小组,形成了党建有阵地、党员进网格、服务到家门的党建服务新格局。

加强资源融合,由“封闭自有”向“开放共享”转变。驻区单位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书,在环境整治、治安管理、民生项目建设等方面齐抓共管,做到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到家门口服务”活动,通过微信群、QQ群发布信息,鼓励在职党员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全县1000多名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微心愿” 467个。组建政策宣讲、暖心亲老、美化家园、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队78支,为居民群众提供“菜单式”服务541次,解决困难问题98件。

加强治理融合,推动“条块分治”向“协商共治”转变。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划分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共同深入商铺、居民家中进行走访,化解小矛盾,调解小纠纷。对社区内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矛盾进行排查,消除不安定因素。29名机关党员到社区认领了义务网格员岗位,建立“1对1”“N对1”包联制度,与重点人员交朋友、认亲戚,定期走访慰问,谈心谈话,掌握动态、促其转化。节日期间,对人口集中区域进行重点走访,确保辖区稳定和谐。

(宁南县直机关工委 吴 军 陈 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