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雅安市检察院机关第一党支部
以“融”为纲以“活”为要双引擎推动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5-16 11:09:39)    

雅安全市8个县(区)中有5个县29个乡(镇)属于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是名副其实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由雅安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和驻狱驻所检察室组成的雅安市检察院机关第一党支部紧扣护航“大熊猫国家公园”高质量发展定位,扎实开展先锋模范支部创建,发挥党建与检察业务“融”与“活”双引擎作用,打造“红色检心.守护青绿”支部党建品牌,服务绿色发展示范建设,形成了“有力、有形、有效”的党建模式,推动了“能动监督、充分履职、为民司法”检察理念的落实。支部先后涌现出四川省十大法治人物候选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省环保工作先进个人、雅安市工人先锋号等先进典型。

抓示范引领,党建全面融入检察业务。准确把握支部在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定位,以“支部建到连队”的理念,根据党支部涵盖的检察监督业务职能,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支部党建载体,延伸党建触角。检察长范文清作为支部一名党员,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在支部讲党课。党支部每年邀请1名全国先进模范人物结合自身实际为支部党员讲1堂党课,切实做到向身边榜样看齐,激发支部党员争先创优、爱岗敬业的奋斗活力。在巡回检察、职务犯罪侦查等机动性较强的业务中,设立临时党支部3个、临时党小组7个,由部门负责人、年轻骨干党员干警为主搭建临时支部委员会,常态化、多样化开展党建工作,实现检察业务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在承担省检察院指派对邛崃监狱巡回检察期间,与邛崃监狱封闭执勤临时党支部开展共建,参加家庭助廉座谈会,开展以案释法,受到省检察院、省监狱管理局肯定。市检察院创新规范化开展的社区矫正巡回检察,被省检察院认定为创新工作并做会议交流发言,获最高检第五检察厅领导肯定。

抓组织赋能,党建有效激活能动履职。讲政治、顾大局,既是检察工作的业务要求,更是党组织的政治要求。支部就是旗帜,党员就是明灯,党支部找准服务大局与依法履职的契合点,选配优秀青年骨干担任支部委员,覆盖支部所在的3个职能部门,在组织建设过程中发挥纽带作用,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能动检察”理念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主动服务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成渝经济圈建设。2022年以来,开展“以检察‘蓝’守护长征‘红’”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对全市44处红军长征不可移动文物开展保护监督,制发10件检察建议,有效助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雅安段建设。制定《大熊猫国家公园公益保护协作实施意见》,不断完善“碳汇替代修复”等多样生态修复模式,切实抓好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环境保护。办理破坏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23件,促成补植复绿247亩,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关注报道。与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共同签署《关于在长江上游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跨区域协作的意见》,主动服务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抓服务大局,发挥职能彰显党建活力。检企结对共建党建品牌,与省级民生工程夹金山隧道建设方党支部签订支部共建协议,以党建引领彰显服务大局的担当。2022年以来,在公益诉讼检察履职中,在面向全市招募的100名志愿者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共产党员+民主党派成员”的形式,推动检察监督和民主监督有机结合,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6条,转为案件办理9件,打造公益保护法治共同体,形成共同推动长江上游生态保护的合力。围绕生态环境领域公益损害问题立案32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23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5件,单独提起民事公益诉讼7件。督促保护雨城区黄泥岗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主动发挥职能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承担省检察院交办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法律监督试点工作,推动对8名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依法准予外出经营,赢得各方点赞。

抓司法为民,扎实守护人民美好生活。把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体现在检察工作履职的全流程、全环节。2022年以来,倾力守护弱势群体,开展“清零”百日行动、根治欠薪“利剑”行动,运用支持起诉等监督手段保障农民工“劳有所得”,帮助114名农民工兑现劳动报酬120万元。倾情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察监督,与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开展检校合作,在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中适用惩罚性赔偿,办理“铅超标回收油”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公益诉讼案件5件,主张惩罚性赔偿一千余万元,让违法者付出高昂代价,“痛”到不敢再犯。“检察公益诉讼助推食品安全保护研究”项目成功获得省法学会2022年度法治创新实践专项课题立项,实现公益诉讼检察实践理论研究新突破。

(雅安市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