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临时党支部
“党建+”引领重大项目高效推进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3-21 10:22:00)    

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支撑乐山市晶硅光伏产业迈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点项目,是助力乐山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源基础保障。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党委认真贯彻“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冲在最前线”的总体要求,发挥党委领导、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三个作用”,成立乐山南项目临时党支部,创新开展“党建+”活动,引领重大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一是“党建+管理提升”,项目跑出加速度。突出“三抓一创强引领”,围绕工程项目难点堵点,广泛开展党员责任、示范岗建设。政企高效协同推进,实现500千伏乐山南项目从无到有,启动前期到开工建设创出“乐山速度”。建设中把工程划分为4个党员责任区,逐一标注重难点集中攻坚突破。参建单位设置8个党员示范岗,把党建引领深度融入项目建设,找准管理切入点,搭建起业主、施工、监理、设计在现场施工安全、质量、进度管控中的统筹融合平台,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思想引领、行动自觉、质效提升、成果显著”的良好局面。

二是“党建+动能提升”,梯队建设卓显成效。探索推进“三种人”工作模式,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讲担当、讲团结、作表率。通过双培引路人(支部委员)、业务内行人(骨干)、党的忠心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2022年,支部主要成员所在部门新发展党员2人,转正1人,新培养骨干6人。完善双促机制,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等重点内容,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为导向,为业主项目部、施工项目部、作业层班组核心骨干配备党员导师。结合项目建设周期,自主打造“党建四季文化”,以文化赋能提升团队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实现党建动能与业务水平共同提升、互促互融。

三是“党建+服务提升”,建设质效实现超越。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国网铁军 硅谷卫士”的勉励和肯定,以“全领域、全要素、全链条”创优“硅谷卫士”共产党员服务队核心团队,高站位、高标准、高质效推进工程项目。支部委员按照分工带头梳理关键进度节点,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各方资源,并行推进、提前部署,优化施工时序,确保工期科学合理。紧盯关键物资到货节点,党员带头驻厂催货、驻厂监造,保障设备材料按期交付。支委牵头编制工程建设周报28期,向市绿硅办、市发改委、区政府、公司领导加强工作汇报,项目从入规到取得核准仅用时5个月,刷新全川同类工程纪录。

四是“党建+安全提升”,切实做到“四个管住”。围绕安全管理“四个必须”要求,抓好党建、安全双促双融。结合工程实际将“三会一课”融入“安全分析例会、安全日活动、安全课”,适当扩展范围,吸收入党积极分子、业务骨干参与。通过“党员带头无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加强安全生产示范岗建设,以党员先行的自觉行动带领职工群众共同筑牢安全防线。目前,乐山南500千伏项目已完成四通一平、进站道路、500千伏构支架等工作,比常规项目建设周期缩短约3个月。工程的安全高速推进,必将为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加快建设奠定坚实能源保障基础。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