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打造“亲清精采”党建品牌 构建 “廉效专融”采购业态
省人民医院招标采购中心党支部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1-12 08:51:28)    

采购是医院重要的经济活动,政策性强、资金量大、关注度高,是廉洁风险多发、频发领域。近年来,省人民医院采购规模持续增长,如何做到合规、高效,既是主题、也是难题。多年来,省人民医院招标采购中心党支部坚持强内核、固根本,以建设“亲清精采”党建品牌构建“廉效专融”采购业态,推动医院采购工作主线从风控为主走向价值创造。

直面一道题

相比一般单位的采购工作,医院采购的政策性、质量性、时效性要求更高。面对每年近20个亿的庞大采购任务,如何合规、保质、高效的完成采购任务,满足临床的多元化、特异性采购需求,以一个时代命题呈现在众多医院面前。

作为医院的采购人,既有遵守党纪法规和接受各方监督的外在压力,也有按时完成预算执行和满足临床需求每天发生的内部压力。在这一背景下,合规与高效成为医院采购人时刻需要平衡的难题。

特别是近些年来,医疗领域频发腐败案件,多与医疗设备、器械、试剂等采购有关。外部监管增强和内部需求增长的双重压力,让初入采购领域的职工畏首畏尾、焦虑不堪。省人民医院采购中心党支部直面问题,在探索与创新中给出答案。

打开一把锁

中心党支部从解决党员职工因能力不足而心虚的问题入手,强本领、练内功,努力让职工有底气面对采购任务。

一是坚持每周学法。对采购领域的常用法规,分类分章学习,并结合采购案例流程梳理和风险剖析,学习已进行80周,切实提升了党员职工的采购能力。

二是打造在线课堂。持续在医院开设采购在线课堂,培训采购政策,宣传采购流程,回应采购关切,形成采购合力,解决临床科室采购难题。

三是推行党员示范。对复杂和紧急的采购任务,要求政策精熟、流程精准、市场研判精细,支部要求凡此类任务党员干部先上做示范,带领一般职工跟队学习。

筑通一条路

中心党支部从解决党员职工因经验不足而畏惧的问题着力,定规章、指方向,努力让职工无包袱、有胆量去开展工作。

一是制定详细规程作指引。在党委的指导下,中心党支部制定了《采购管理办法》《采购流程图》和《采购风险防控手册》。建成采购全流程和覆盖多责任与利益主体的规范性制度体系。

二是制定负面清单划红线。中心党支部制定了医院《招标采购负面清单》。明确采购过程中53项禁止行为及其对应的123条具体内容,引导员工明白红线在哪里、禁区在何处。

三是实行集体研究卸包袱。对重大金额、重要采购事项,须由支部委员会集体研究采购方式以及采购中的风险防控和关键细节,减轻采购项目人的心理压力。

净化一池水

中心党支部从解决利益相关方因信息不对称而影响采购质效的问题攻坚,积极构建“亲清”院商关系。

一是定期举办公开推介。坚持开“前门”、堵“后门”,为供应商搭建平台,开展院内集中公开推介活动,累计举办299场,参与供应商达到1000余家,受到临床和供应商的一致好评。

二是长期开展廉洁教育。在供应商等候区展播廉政微视频,宣传国家和医院相关规定,供应商、中心党员职工持续受教育。

三是全面接受各方监督。合同在医院“五公开一监督”平台上及时公布,重大项目招标过程邀请党员、职工代表和义务监督员参与见证,有效提升医院招标采购工作的公信力。

成就一件事

一是提高采购效率。建立采供协同机制,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实现电子化审批,大幅提升采购效率,审批时间缩短30%。

二是降低采购成本。在全省同业率先实行电子化招标采购,实现采购方式与采购项目相匹配的精细管理,降低交易成本20%。

三是助力学科发展。深入调研需求,充分了解市场,科学制定采购方案,及时满足临床需要,助力学科建设发展。

近年来,《中国政府采购报》先后三次报道院采购工作,省内外10多家医院来院交流互促。支部负责人多次受邀参加省内外高端论坛向同行分享经验。招标采购中心党支部被评为省卫健委直属机关委员会“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多名党员荣获医院内外各种荣誉,党支部先进事迹在《四川机关党建》2021年第1期“五好党支部”栏目刊发。

(省人民医院招标采购中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