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省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党支部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建与业务融合,纵深推动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http://www.scjgdj.gov.cn/  (2022-12-19 14:31:15)    

今年以来,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支部聚焦投资项目审批时间长等问题,聚焦党建与业务融合,坚持把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业务工作的动力,提出创新方式、减少环节、缩减时限等具体改革举措进一步提升项目投资便利化水平,为充分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创新方式。将审批流程划分为前期工作、施工建设、竣工验收3个阶段,由部门牵头、靠前服务、并联审批。推行三维数字化并行管理的工程总承包建设模式,推动项目建设各程序同步实施。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二是减少环节。对纳入省级及以上规划的政府投资项目,可直接审批可研报告(代项目建议书)。对建设内容单一、总投资1000万元以下、技术方案简单的项目和房屋建筑类改扩建、因突发事件需紧急建设的项目,可直接审批初步设计(代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三是缩减时限。将政府、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行政部门审批时间压缩至55个、45个工作日,实行承诺制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40个工作日。为进一步规范投资项目管理,印发《四川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从项目决策、资金管理、项目实施、监督管理等方面全方位全过程规范政府投资管理,明确基本建设程序,提出各阶段工作要求和审查重点。出台《四川省省预算内直接投资概算管理暂行办法》,从概算批复、概算控制、概算调整等方面加强管理,强化概算刚性约束,坚决防止“拖、降、涨”问题发生。出台《关于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的通知》,从审核、初设、事中事后监管等环节,严把项目审批安全关。

下一步,固定资产投资处支部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攻坚行动部署安排,深入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健全投资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提升投资审批科学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投资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努力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