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生态环境厅水处党支部:抓党建促治理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

http://www.scjgdj.gov.cn/  (2020-11-16 14:15:47)    

今年以来,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以服务水污染防治攻坚为重点,狠抓基础,服务中心,改进作风,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体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工作,深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及时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问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党组有关重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把推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专项整治、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策理论水平。

抓好党支部能力建设

一是压实党建责任,夯实组织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坚持“讲业务必先讲党建,讲党建必须落脚到业务”,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年初制定印发《2020年水生态环境处党建工作要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丰富和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先后与法标处、环科院水所、政研所等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多篇党建工作经验信息被“四川机关党建”网站采用。

二是发挥“两个作用”,服务中心工作。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行政效能,对党支部业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一以贯之。牢固树立碧水保卫攻坚战的“排头兵”意识,坚决扛起保护修复长江上游和黄河源头生态屏障的治理重任,加快解决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全省水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提高。全省87个国考断面中,优良断面86个,占比98.8%,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无劣V类水质断面,2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收官考核要求,10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标准。

三是开展创先争优,积极比学赶超。以争创“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和“五好党支部”为抓手,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领导水平、执政能力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以党章要求为根本遵循,修订完善《水生态环境处党支部党员积分制细则》,优化改进党员积分管理,鼓励党员干部争先创优,以更加积极有为的状态投身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今年,水生态环境处被评选为“四川省环保工作先进集体”,党支部书记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

切实筑牢党风廉政底线

一是坚持纪律约束不放松。集中学习“两准则四条例”和《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讨论,交流体会,推动廉政教育、咬耳扯袖常态化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守纪律、讲规矩”警示教育月活动,及时修订水生态环境处廉政风险点,支部书记、纪检委员与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签订《2020年党风廉政承诺书》,从源头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

二是坚持制度落实不走样。全处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扎紧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认真贯彻执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十二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公务接待,公务出差按规定足额交纳伙食费、交通费,支部书记定期核查出差伙食费交纳情况。

三是坚持警示教育不懈怠。开展“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黄继光纪念馆,学习黄继光烈士的先进英雄事迹,听党员讲述身边感人事迹。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及时通报各类违纪违规案例,组织党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初心裂变之殇》,对照警示片中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交流。纪检委员切实发挥纪检监督作用,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立足于早、立足于小,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纠正偏差。

四是克服形式主义不松懈。把做好疫情防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考验党员的考场,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基层意识和服务意识,自觉抵制“四风”,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主动服务、靠前指导,及时帮助基层解决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贡献。

(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