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四川省以工代赈办综合处党支部
党建引领以工代赈试点项目取得新成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9-21 17:00:57)    

四川省以工代赈办综合处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守初心使命,筑牢党务业务融合“双引擎”,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既挂牌督战全面完成全省136万农村贫困人口搬迁任务,又率先在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开展以工代赈示范工程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和以工代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战略试点,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今年,支部荣获“省直机关先进党组织(五好党支部)”;四川以工代赈工作管理经验和试点创新成效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充分肯定,有关做法将在全国系统予以交流推广。

聚焦党建引领探索创新工作新模式。支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落脚点,多次利用召开片区现场会时机,组织系统市(州)、县、乡(镇)、村基层党组织和贫困群众党员代表,采取“党建+业务+党组织+贫困群众党员代表”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着力提升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感恩奋进,有效激发其内生动力。以工代赈项目在哪里、组织生活就开展到哪里,让党旗飘扬在以工代赈脱贫攻坚阵地上。精准把握以工代赈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拓展和创新“赈”的功能作用,注重易地扶贫搬迁+以工代赈+产业发展+企业引领的4个结合;探索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务工报酬、入股分红、培训扶智、就业扶志的“1+1+4”工作经验;争创建设一项农村基础设施,务工报酬赈济一批贫困群众,发展一个农业农村产业,入股分红富裕一方百姓,岗位培训扶智一批贫困群众,公益岗位就业一批贫困群众,乡村建设美化一幅乡村面貌的“7个1”工作成效。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有效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有力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强化使命急难险重显担当。支部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在脱贫攻坚战收官关键时期,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水灾害,党员干部以攻坚拔寨之势冲锋在前,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冲击影响,大力实施以工代赈,拓展以工代赈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帮助农村群众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充分发挥以工代赈项目支持灾后恢复重建作用,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资产折股量化分红、以工代赈公益性岗位设置等试点工作,奋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重得到充分体现,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攻坚破难中得以充分彰显。2020年以来,全省实施以工代赈项目278个,累计吸纳本地务工群众6474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3117人次,受灾受疫情影响滞留群众数量2600人次),支付劳务报酬3305万元。

(省以工代赈办综合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