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党支部:
践行“两聚焦”“两坚持”
扎实推进机改职责划转交接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19 09:10:29)    

为贯彻落实科技厅党组关于加快推进厅内机构改革工作部署,基础研究处党支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统一思想行动,践行“两聚焦”“两坚持”,会同厅内有关处室扎实推进机构改革职责划转交接工作,做到了工作不断、秩序不乱、干劲不减。

一是聚焦划转职责,专题会议边学习边交接。改变以往“只见清单不见人”的工作交接模式,基础研究处党支部会同原条财处共同召开职责划转交接工作会议,采取“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传授的方式进行工作交接,对其中不清晰、不确定、不明白的事项进行现场提问、答疑和业务咨询,共同审定工作条目清单并签字确认,包括重点工作、文档制度、会议资料、审计反映问题等方面,真正做到事无巨细清清楚楚交出、明明白白接手。这既是一次贯彻落实厅党组决策部署的政策宣讲会,也是一次具体业务工作交流的学习会。

二是聚焦机构改革,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召开支部党员会议、处务会议以及专题会议,深刻领会四川省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和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厅机构改革推进会议和刘东厅长动员讲话要求,对照《四川省科学技术厅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中基础研究处工作职责,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组织开展处室工作大讨论,通过思维碰撞,找准工作导航标,理清工作关键点、划出工作难度线、拟定工作进度表,全面启动交接工作,确保不断档出精品;陪同省政府领导和厅领导贵州调研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主动汇报对接科技部基础司相关处室,当面请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司局,学习重大科学基础设施、重大科研条件平台、科学数据管理、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等方面建设运行共享经验。赴中科院成都分院、四川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院校和成都、宜宾等地市摸情况、收需求、找突破,以一线情况校准工作思维,确保工作目标不虚高、工作手段不落空、工作成效不滞后。

三是坚持“清单制+责任制”,推动交接工作落实落地。针对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工作现状和需求,拉出工作清单,明确工作责任。全面梳理科技资源底数清单。以现有自定义形式存在的8大平台(文献平台、科技金融平台、创新方法平台、大型仪器平台、微生物平台、植物平台、实验动物平台、计量测试平台)为基准,组织梳理各类硬件软件科技资源,摸好底数、拉出清单、储备长远。对建设良好、运行成熟的平台,拟予以明确建设并授牌,变松散运行为一体化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和评估指标体系,对运转不良,甚至抵制建设共享的单位,在仪器设备购置预算审批等方面协调落实予以限制或禁止,形成管理闭环;充分发挥创新券后补助作用,鼓励属地正确引导、单位积极配合、个人踊跃参与,逐步探索将科技资源平台共享由从政府主导过渡到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方式,鼓励激励资源载体主动性、积极性,激发活力。

四是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业务互促共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坚持党对科技事业全面领导的重要论断,坚决贯彻落实厅党组(扩大)会议和厅党建推进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学习会议,支部成员全部开展“一对一”交心谈心,不断强化党员支持机改、拥护机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同向同力、互促互进优势,围绕机构改革职责划转移交,拟组织召开基础研究处党支部与市州基础研究系统联组专题学习会议,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提升基础研究工作管理人员政治素养,打造一支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尖兵队伍。

下一步,基础研究处党支部将更加坚决贯彻落实科技厅党组决策部署,鼓足干劲、振奋精神,锐意改革、加强协同,注重实干、讲究实效,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任务书”变成“责任书”,全力以赴抓好年度工作要点的推进落实。

(科技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