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督察三处党支部创建特色品牌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09 09:44:20)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督察三处党支部围绕“支部创特色、主题显红色、党员亮本色、环境增绿色”主线,实施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通过弘扬红色文化主旋律,打造绿色先锋生力军,在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彰显特色,做强支部品牌。在确定支部品牌选题时,立足联系贵州省的优势,结合工作实际,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在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反复研究的基础上,最终明确品牌创建活动要始终坚持“紧扣一个主题,注重四个结合,提升六大建设”。即:开展以“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建设绿色先锋支部”为主题的支部品牌创建活动;与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工作相结合,与开展生态环境部巡视问题整改工作相结合,与强化督察业务工作相结合,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以加强品牌创建为着力点,同步提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业务建设上台阶。

传承红色,牢记初心使命。开展“读党史、铸党魂,悟精神、聚伟力”红色文化读书活动,按中国共产党历经的三个历史时期划分为三个学习阶段进行,前一个阶段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及其形成的伟大精神分为12个专题,调整纳入党建工作计划,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微党课、理论开讲等学习阵地,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交流讨论”、“调查研究+实地考察”、“党支部书记领学+音视频导学”的方式,全景式、立体式、多形式的重温党的历史,回顾光辉历程,党员同志在学思践悟中汲取精神伟力,升华精神境界。从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入手,为党支部注入了红色基因,引导支部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坚定了在新时代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决心和信心。

锤炼本色,打造铁军先锋。红色基因的注入,使党支部焕发了生机与活力,为了让红色基因融入支部党员的血脉,党支部按照建设“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生态环保铁军的要求,实施了“四大工程”,锤炼党员“四大本色”,锻造生态环保铁军急先锋。实施“红心向党”工程,锤炼党员的政治本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实施“亮剑冲锋”工程,锤炼党员的担当本色,强化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四个情怀”意识;实施“英才提能”工程,锤炼党员的工作本色,提升工作能力、督察水平、综合素质和业务素养;实施“清风正气”工程,锤炼党员的公仆本色,转变思想认识、工作作风、服务理念和纪律观念。通过本色锤炼、精神重塑、价值认同,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更强,党员同志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更加勇于任事、敢于干事、善于成事。

守护绿色,助力生态文明。创建支部品牌的成效直接体现在政治站位全面提高、工作能力普遍提升、督察任务高质量完成等方面。党支部全体党员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负责督察的贵州省广泛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高质量完成了“回头看”任务,逐项核实了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所列的72项整改目标和385项具体整改任务,下沉7个市州现场检查点位157个,走访省直部门2个,推动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贵州省的一大批问题的整改落实,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助推了贵州省的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