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广安市水务局“五大工程”推动
“五好党支部”创建上台阶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2-10 09:19:51)    

今年以来,广安市水务局党总支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要求,以“党建领航、水润賨州”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实施“五大工程”,推动“五好党支部”创建上台阶。

一、实施堡垒工程,班子建设上台阶。

加强党总支、各党支部班子建设,切实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一是建好支部班子。按照《党章》等相关规定,增设党支部1个,对党总支及时进行了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党总支及下设4个支部的书记、委员政治素质过硬,平均年龄42岁,大学以上学历占80%。选任科室负责人为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做到党建、业务一起抓。二是注重能力提升。积极选派党务干部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并邀请机关工委相关领导为全体党务干部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抓党建工作的能力。三是发挥班子作用。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定期开展支委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建强支部堡垒,党总支及各党支部班子成员在工作中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明显,在年度党内民主评议中满意率达100%。

二、实施强基工程,队伍建设上台阶。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一是壮大党员队伍。及时调整党支部和党小组人员,做到新增党员及时编入党的组织。坚持“双向培养”,严格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今年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决议决定和重大决策部署,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今年来,党总支、各党支部开展支委会46场次、党员大会25场次、党小组会议44场次,开展主题党课12场次。三是丰富活动载体。坚持主题党日制度,以丰富的党内活动激发党组织活力。今年来,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谱新篇”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围绕党性锻炼,开展了“分享一次入党志愿书”“弘扬革命精神,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了“法律进社区”暨世界环境日宣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用双脚丈量河流”,开展了“洁净西溪河、永远在行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等等。

三、实施形象工程,廉政建设上台阶。

加强廉政建设,切实树好党组织形象。一是严明纪律规矩。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十一项规定。二是抓好廉洁教育。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打造楼道廉政文化,年初组织召开全市水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廉”字打底、“干”字当头、崇廉尚实、干事创业。多次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讨论反面典型案例等方式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用权、依法办事,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三是打造廉洁工地。结合水利行业实际,在全市水利工程建设现场开展以“六个一”为重点的廉政文化进工地活动,即召开一次廉政建设专题会、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公开一个举报监督电话、开展一次廉洁警示教育、结合工程实际悬挂一幅廉洁标语、进行一次廉洁测评,打造“阳光水利工程、廉洁水利工程”。

四、实施规范工程,制度建设上台阶。

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出台《广安市水务局党建工作责任制暂行规定》《广安市水务局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广安市水务局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广安市水务局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党建工作运行。二是严格制度落实。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严格落实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党总支、各党支部的工作定期向党员大会报告,并接受党员评议,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调动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加强党内监督的积极性。严格党费收缴制度,制作《党员手册》,每名党员人手一册,每月缴纳党费时同步记录,增强党员身份意识。三是逗硬工作考核。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将党支部工作情况纳入机关科室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将党员个人参加党内学习、活动情况纳入机关对个人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凡一年内参加党内学习、活动时间少于三分之二的,根据缺少次数逗硬扣减个人绩效考核得分,确保党建工作从纸上真正落到实处。

五、实施领航工程,中心工作上台阶。

抓好“党建领航、水润賨州”党建品牌创建,统筹推进水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广安水利项目连续九年保持全省前三名,农建综合管理项目连续两轮(6年)获得省政府授予的“李冰杯”;我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在2016年、2017年全省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并获省政府通报表扬;市水务局连续8年在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中评为一等次。一是开展党员示范行动。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科室”创建活动,经各党支部民主推荐、党总支评选、局党组审定,“七一”命名“党员示范岗”8个,“党员示范科室”3个,激发党员在推动水务改革发展中发挥先锋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二是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引导党员聚焦全市水利脱贫攻坚任务,大力开展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为重点的水利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分散式打井6731口,铺设管网1140km,累计巩固提升35.0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其中,解决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8.71万人。三是快速推进项目工作。以党员为骨干,成立项目工作组,谋划包装储备项目,加快规划项目前期,推进项目建设管理。先后有116个水利项目纳入中省规划和支持范围,总投资136亿元,今年已到位中省资金7.5亿元,比2016年净增0.7亿元。集中力量加快推进猫儿沟等5座中型水库建设,已累计完成项目总投资17.2亿元。河长制、水资源管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防汛抗旱等各项工作快速推进,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初步构建,民生水利润民心效果明显。

(广安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