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筑牢战斗堡垒  争当故里先锋
——广安市直机关“五好党支部”创建纪实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7-16 11:28:36)    

鲜红的党旗,凝聚无穷的力量;一颗闪亮的红星,引领发展的方向。今年以来,广安市直机关工委深入挖掘党建特色亮点,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为着力点,以“班子作用发挥好,基本制度落实好,党员队伍建设好,服务中心工作好,廉洁自律形象好”为内容的“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为载体,突出发展主题,选树、宣传、学习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之间开展“互看互比互学”活动,在市直机关营造了争创“五好党支部,争当先锋模范”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了机关基层党组织生机与活力。

市统计局机关党支部:班子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

6月29日上午,市统计局机关党支部保密委员雷红阳刚来到单位,就找该局工交科科长孙小平询问,6月是否有为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以及党课内容,在得到肯定答复后,雷红阳就来到大厅“中共广安市统计局机关支部委员会2018年工作安排表”前,将一个红色五角星贴在了孙小平名字下。

“这个五角星代表着责任人孙小平完成了本月的任务。”雷红阳说,作为监督人,他的任务就是监督孙小平、滕忠、肖江等责任人每月是否完成讲党课、组织党小组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任务。若已完成,就在安排表对应框里贴上五角星;若未完成,则负责提醒责任人尽快完成任务。

“党建工作党员做,党员主动建议、主动融入,变‘被动’为‘主动’,形式很好、民主氛围很浓。”该局党员胡丹说,局机关党支部推行“全员抓党建工作法”,并不断丰富各项党组织活动,使党建工作真正在促进业务、转变作风、建设队伍上发挥了服务和保障作用,打造出一支“红专并进”的党员队伍。

“22名党员,有16名党员肩负着党建工作职责。”在市统计局党群活动中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支部书记滕忠告诉记者,该局设机关支部1个、支委成员7人,下设3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均配有小组长和副小组长。

“这样一来,党员的参与度更高。”滕忠说,该局明确党组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推行“全员抓党建工作法”,将全年党建工作目标细化分解落实到党组成员、各科室、各党小组以及局工会、团委、妇委会,突出党建工作的核心地位和引领作用,真正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超过三分之二的党员肩负党建职责,全员党建格局基本形成。每月一次党课、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次党小组会议,党课内容除党组成员宣讲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外,支委成员和党小组组长也要选择课题,让党员由被动参加各种活动到主动参与,促进了党员更好地学习进步。

市公安局机关党委:狠抓基本制度落实

6月5日上午,广安市公安局机关党委组织部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武胜县看守所,开展了以“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以此让参观者接受警示教育,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的纪律,强化廉政意识。

在广安市公安局,各党支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经常性政治学习等已成为常态。

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坚持“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工作理念,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成立了“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整个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统筹、督导检查验收等工作。并在人、财、物等诸多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确保党建工作有地位、有作为、有威信、有成效。

“市公安局先后出台多个党建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书记董关键说道。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党委通过制定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办法,以考核的方式倒逼党建责任的落实。为加强党员民警、职工的学习教育,该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每月明确学习内容和学习、讨论的重点,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邀请省委党校和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授课或专题辅导,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提升素质。

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市公安局党委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分层次、分类别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务干部培训班,并组织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到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参加党务干部培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但强化党委自身建设,同时也把全市公安党建工作时刻紧紧抓在手上。

市林业局机关党总支:从严锻造过硬党员队伍

“队伍建设是基础,也是保证。我们始终将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做好森林公安工作的基础,助推‘五好党支部’示范点创建。”市森林公安局支部书记代新华接受采访时,首先介绍的就是队伍建设。

代新华告诉记者,市森林公安局支部始终将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全部工作的基础和抓手,立足森林公安各项业务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公安部“五条禁令”,通过抓制度落实,严格内务管理,严格执法执勤,严格监督制约机制,切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和民警自身建设。

“大肆砍伐、盗伐等破坏森林资源类犯罪案件与以往相比,规模更大、手段更隐蔽、危害面更广,这就对民警的执法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民警队伍势在必行。”代新华说,市森林公安局支部共有12名民警,其中党员10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为让党员真正干起来,该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举办主题演讲比赛、组织党员民警下派基层轮岗锻炼等系列活动,筑牢民警“执法为民”服务意识,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也得到了提升,有效维护了法律权威,展示了森林公安机关“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良好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数据为证:3年来,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48起,查处林业行政案件和森林治安案件714起;查处各类违法人员1042人,挽回经济损失达104.68万元,群众满意度和公安机关公信力不断提升。

市森林公安局支部是市林业局机关党总支4个支部中首批积极创建“五好党支部”的支部。据市林业局机关党总支负责人说,市林业局机关党总支计划用三年的时间,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载体,结合林业工作特色,将全局4个支部打造为“五好党支部”示范点,为全市科学决策林业工作服务。

在广安,像市统计局机关党支部、市公安局机关党委、市林业局机关党总支这样以“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增强党建工作活力的党组织随处可见,“支部筑堡垒、党员当先锋”成为自觉和常态。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把开展好“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作为基层党建一项经常性工作,同做好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注重争创,强化宣传,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比学赶拼超的浓厚氛围。

(周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