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省直机关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问答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4-26 08:56:08)    

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省直机关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问答

 

一、“五好党支部”是哪“五好”?

答:班子作用发挥好、基本制度落实好、党员队伍建设好、服务中心工作好、廉洁自律形象好。

二、为什么在省直机关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

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省委提出“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要求,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对党支部建设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这些年来,我们在省直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基层党建专项检查、评选优秀支部书记等等,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机关基层组织建设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特别是党支部的作用淡化、弱化、虚化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还依然存在等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我们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在省直机关开展了“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所谓目标导向,就是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不仅要达到中央、省委关于党支部建设的基本要求,还要实现走前头、作表率的目标要求。所谓问题导向,就是根据平时工作、调研督查以及省委巡视反馈等方面的情况,我们把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归纳为两张皮灯下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突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纪律作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等5个方面。通过创建五好党支部,不断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推动这些问题解决,不断夯实机关党支部和党员这两大基石,为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提供坚强保证。

三、“五好党支部”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班子作用发挥好:在省直机关全面推行“支部建在处室、处长担任书记”机制,强化党员处长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是本职而不是兼职”的责任意识,推动党员处长既当好党支部负责人、抓好党建工作,又当好行政负责人、抓好行政业务工作,实现“双当双抓”,在履行“一岗双责”中破解“两张皮”难题,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基本制度落实好: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推动厅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解决“灯下黑”问题,示范带动组织生活质量全面提高。

党员队伍建设好: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探索评价量化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机制,推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先锋作用发挥明显,使机关党员创先争优形成常态化。

服务中心工作好: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机关党支部在服务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动员支部党员高质量完成业务工作,争创一流业绩。

廉洁自律形象好:切实发挥党内监督作用,引导党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用权、廉洁从政,在持续“正风肃纪”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四、去年5月至今,开展创建活动已经快一年了,取得的成效怎样?

答:总体看,“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初,我们通过逐级推选,从省直机关6000多个党支部中评选表扬了297个省直机关“五好党支部”和297名优秀党支部书记。

297个“五好党支部”就是297面红旗,集中体现了从严治党要求在省直机关的全面落实,体现了机关基层党建的实践创新,也体现了机关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担当和积极作为。这些省直机关“五好党支部”的经验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共同特点是:有一个优秀的支部书记,做到了“双当双抓”,既当好党支部负责人、抓好党建工作,又当好行政负责人、抓好行政业务工作,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较好地落实了党组织基本制度,促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党的建设;创新了一些好的活动载体,提升组织力,真正把党员、群众凝聚在党支部周围,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下一步,持续深入推进创建活动,有些什么具体举措?

答:一是不断完善创建标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照新党章对党支部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将中央对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要求,结合各支部实际具体化。二是全面提升支部组织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发挥党支部的基础作用,持续抓好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坚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增强服务中心工作的力度,使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明显,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是总结推广先进经验。通过举办经验交流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等形式,大力推广创建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今年以来,我们编印了宣传手册,发放到省直机关每一个党支部,广泛宣传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的目的意义、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等;同时,把一些经验好做法,纳入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的教学内容,帮助参训的机关党支部书记提升工作能力,引导他们对照创建标准、对照先进经验,把创建“五好党支部”的任务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工作链条、落实到每名党员,把创建成果体现在服务改革发展上、体现在机关党建工作特色上、体现在党员干部成长进步上,充分调动各个支部、每名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掀起“五好党支部”创建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