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五好党支部”故事——第2期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1-26 09:03:02)    

第二期

 

新 兵 迎 考

——财政厅国库处(支付中心、债券中心)党支部

 

“我们的财政国库工作和党建工作必须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同气连枝,才能肩负起管理好“国家钱袋子”的重要职责……”这是国库处(支付中心、债券中心)党支部的一次党课。

随着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如同一个家庭因收入和支出进度不完全同步,会有一定的暂时闲置资金存放在银行,如何规范资金存放,防范廉政风险甚至利益输送等问题就摆在了我们面前。国库处(支付中心、债券中心)党支部自念“紧箍咒”,将实施财政资金存放方式改革作为规范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防范资金安全风险的重要举措。

资金存放办法起草的重任落到小陈身上,她是一个国库新兵,也是初次承担这类综合性文稿的执笔者。一次,在讨论会上,小陈情绪低落、沉默不语,支部书记看在眼里,记到心上。中午,在食堂就餐闲聊中,他不失时机地向小陈抛出问题:“你这两天状态不是很好,怎么回事?”“我觉得自己工作没有做好,前两天,我还犯了一个错误,影响了工作的进程。”小陈坦诚地说。

小陈所说的“错误”,是在研究资金存放综合评分方法时,给出了错误的计算公式,使课题小组的工作暂时停顿下来。

“不要过分自责,在改革创新中犯些错误很正常。”支部书记耐心地开导,“但是你也要学会从失误中总结经验,多学习、多请教、多琢磨。支部会安排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对像你一样的新同志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别忘了,你身后还有强大的后援。”

小陈听了支部书记的这一席话,犹如吃了一个大大的“定心丸”,广泛收集资料,反复推演计算,全身心地扑在资金存放办法的研究上。

“小陈,下班了,再晚就没有地铁了”

“小陈,我去食堂帮你打饭”

……

与课题小组一起走访预算单位、基层财政部门,实地了解工作情况,认真听取工作建议,让办法更“接地气”;多次拜访地方纪委部门和驻厅纪检组,运用党建廉政优势破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让办法更“赶浪头”。

在党支部的团结带领下,课题小组经过5个多月时间的攻坚克难,小陈大胆地借鉴了企业绩效评价和招投标办法,研究出符合我省实际的两种存放办法和综合评分体系,综合考虑了资金存放过程中种种“利益输送”和“暗箱操作”的空间,引入竞争性选择机制、集体决策机制和结果公示制度,实现财政资金安全性和收益性的统一,构筑了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

看着大家的心血影印成文字,分送到全省各部门单位,小陈犹如看见一只只可爱天使,守护着财政资金的安全,守护着每个人的安全。

小陈和同事们在这个严管厚爱的家庭里,啃下“硬骨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成为又红又专的先进分子,也在破解难题中彰显了党员的先进性,小陈被推荐为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我们要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做到“知己知彼”。支部的学习在继续……

财政厅国库处(支付中心、债券中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