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员积分制管理>文章页

丹棱县:“三步走”探索“两新”党员积分制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2-28 09:41:16)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眉山市丹棱县在两新党组织中分三步走探索建立党员“积分制”,进一步加强两新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热情,有力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科学量化,设置积分指标。按照两新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围绕党员基本义务、基本要求、先锋作用发挥、两新组织发展经营等内容,科学量化积分指标,设置为正负积分两个板块,正向积分包括产业服务、安全生产、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负面清单包括不按时交纳党费、违反职业道德等,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准,行为有尺度,考核有依据。

建立机制,规范日常运行。聚焦解决党员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探索“小积分”管好“大队伍”有效路径。两新党组织按照每月一亮分、半年一审定、年底一总评原则。“三环节”进行积分:即支部党员按条逐月登记积分,支委会每半年按照正负面清单审定,年底党员大会总评积分,环环相连确定党员年度积分。积分过程中严格填写登记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力促小积分管理有效。

比亮晒分,强化结果运用。将积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优秀党员评选等评先评优工作的重要依据。对积分排名在前列的党员作为优先推荐对象,并在积分兑换上给予物质奖励,确保积在平时、用在关键;对年度积分排名靠后、在90分以下的,不得作为评先评优推荐,有违纪违法行为的直接作负面积分处理,并督促其限期整改、提高。通过党员积分管理,有力激发了两新组织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小区志愿服务等工作热情,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眉山市丹棱县委组织部)